探市丨“吃瓜季”到了,成都价格美丽吗?

2021-07-06 10:29: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文莎 文/图

你的夏天是什么味道?西瓜味,还是哈密瓜味?

眼下,正是瓜果的狂欢时间,清爽的西瓜、诱人的甜瓜、蜜糖一样的哈密瓜……种类繁多的瓜果总有一款会让你欲罢不能。

7月5日,四川在线记者在走访成都市部分农贸市场、商超时发现,在不少成都市民的菜篮子中都会有一两样瓜类果蔬。正应老话说的“春吃芽、夏吃瓜、 秋吃果、冬吃根”,意思是:饮食要顺应天时,夏季产瓜就要多吃瓜。

瓜类水果抢占“鲜”机 市民盼望更便宜

走进位于成都市青羊区石人北路的一家大型超市,各式各样的应鲜果摆放整齐、分门别类,顾客想买什么一眼就能看见。

黑美人西瓜、甜王西瓜、8424西瓜、口口脆、美瑞密瓜、北纬23°蜜瓜等瓜类水果抢占“鲜”机,摆放显眼的货架上,广告牌上标注着“农场直采”等字样。

因品种、产地不同,西瓜的每斤价格在1.99元到4.99元之间,其中价格最便宜的甜王西瓜1.99元一斤;哈密瓜的每斤价格在4.99元到5.98元之间。瓜类水果普遍个头比较大,一堆堆的西瓜、哈密瓜旁边,总会放着一些切开的瓜,并用保鲜膜包好。

“现在瓜类水果新鲜上市,销量非常好,尤其是西瓜,一天能卖几百斤。”超市售货员告诉四川在线记者,把西瓜、哈密瓜切开一半后,顾客可以直观地看到成熟度,价格也更便宜了。而且,人的食欲会受到色彩的影响。西瓜皮是绿色的,肉是红色的,红色能够增加食欲,切开售卖,无形中会调动大家吃西瓜的欲望,增加销量。

“还是有点小贵。”逛了一圈超市下来,市民任女士花了20多元,买了半个西瓜和半个哈密瓜。在走访农贸市场水果摊时,四川在线记者发现,因为皮薄、肉脆、汁多,备受成都人的喜爱的“8424”西瓜,价格在3元一斤左右。

“去年,我在水果摊买西瓜1.5元一斤,今年价格要比去年贵一倍。”市民须双双说。

据惠农网数据显示,8424西瓜的全国均价在0.74元/斤。为何成都市场上西瓜较贵?从事水果经营多年的吴先生说,“成都市场上的瓜类水果多数来自宁夏、新疆等地,本地西瓜比较少,运费等成本较高。今年上市以来,价格总体还比较稳定。”

瓜类蔬菜选择多 价格低于去年同期

苦瓜、黄瓜、丝瓜、冬瓜、南瓜……炎炎夏日,瓜类蔬菜不仅是菜架上售卖的“主角”,也成为市民餐桌上的“常客”。

在青羊区府南街道石人南路农贸市场,时令蔬菜新鲜水嫩,不少市民提着大包小包认真挑选,摊主忙前忙后张罗着,给顾客装菜上秤。

摊主杨先生向四川在线记者介绍到,夏季容易让人胃口不好,所以具有消暑去火的瓜类蔬菜很受市民欢迎,每天可以卖出100多斤。

市民秦先生正在摊前挑选苦瓜。“感觉自己上火了,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买点苦瓜,败败火。”秦先生说。

经过询问多位摊主,苦瓜每斤4-5元一斤,黄瓜2-3元,冬瓜、南瓜、丝瓜较为便宜每斤1.5元左右。此外,还有贝贝南瓜、三月瓜等瓜类蔬菜供市民选择。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去年下半年蔬菜的价格整体偏高,今年夏季蔬菜的种植状况有了明显改善,生产状况好于去年同期。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6月份,农业农村部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全国平均批发价为每公斤4.15元,环比下降2.8%。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