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减糖?成都疾控教你这样抵制“甜蜜”的诱惑

2021-07-09 16:27: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尉芝苗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如今,市面上各种各样的含糖饮料、香甜食品不断刺激着我们的味蕾和神经。这些“甜蜜”的诱惑无处不在,无形中给大家的身体增加了额外的负担,减糖已成为需要我们共同关注的话题。

问题来了!为何要提倡减糖?减的是哪些糖?糖究竟每天能吃多少?如何科学减糖?

近日,成都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饮食中的糖是龋齿最重要的危险因素,过多摄入会造成膳食不平衡,增加超重、肥胖以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病风险。

减糖要减的是添加糖(或称游离糖)。其中,添加糖是指人工加入到食品中的糖类,具有甜味特征,包括单糖和双糖。常见的有蔗糖、果糖、葡萄糖等。日常生活的白砂糖、绵白糖、冰糖、红糖都是蔗糖。各人群均应减少添加糖的摄入,但不包括天然水果中的糖和主食中的天然碳水化合物。

成都市疾控中心为市民支招:

一是控制添加糖摄入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年人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糖摄入量控制在总能量摄入的10%以下。

二是减少食用高糖类包装食品。为达到相应的口味,一些食品在加工时会添加很多糖,如饼干、冰淇淋、巧克力、糖果、糕点、蜜饯、果酱等,应减少这些包装食品的摄入频率。

三是烹饪过程少加糖。家庭烹饪过程少放糖,尝试用辣椒、大蒜、醋和胡椒等为食物提味以取代糖,减少味蕾对甜味的关注。

四是用白开水替代饮料。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喝白开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人体补充水分的最好方式是饮用白开水。在温和气候条件下,成年男性每日最少饮用1700mL (约8.5杯)水,女性最少饮用1500mL (约7.5杯)水。

五是儿童青少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果汁饮料、碳酸饮料中含糖多,每100ml含糖饮料中平均含有添加糖7g。含糖饮料是儿童青少年摄入添加糖的主要来源,建议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六是婴幼儿食品无需添加糖。婴幼儿建议喝白开水为主,如喝果汁,建议喝鲜榨汁,不要额外添加糖;制作辅食时,也应避免人为添加糖,培养让婴幼儿适应食材的原味,从小养成清淡饮食的习惯。

七是外出就餐巧点菜。在外就餐时适量选择糖醋排骨、鱼香肉丝、红烧肉、拔丝地瓜、甜汤等含糖较多的菜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