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访成都小学生暑期托管点 “不得补课讲新课”是红线

2021-07-14 14:28: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实习生 胡渊 摄影报道

7月12日,成都市教育局、团市委、市社治委、市文明办联合发文,安排布置在今年暑假期间,各区市县试点开展托管服务,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小学生暑假“看护难”的问题。据了解,托管时间为中小学暑假期间的工作日。托管服务面向本区(市)县小学阶段在校学生,优先满足双职工家庭和特殊困难家庭需求,由学生家长自主自愿报名参加。

学生正在接受托管

为什么要开展暑期托管服务?据介绍,区(市)县把暑期托管服务作为学党史、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发文部门要求,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加强与妇联、工会、关工委、街道、社区、在蓉高校等协调联系,统筹利用当地红色教育基地、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社会教育资源,因地制宜开展托管服务。

现场探访

7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成都市武侯区玉东社区,这里是武侯区对外公布的30个托管点之一。30名小学生正在上“防疫宣传课”,进入人员密集场所需要佩戴口罩;触摸了物品之后应该尽快洗手等等。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社区工作人员杨迪介绍,社区根据场地大小安排了30个学生名额,武侯区团委培训选拔了4名志愿者来到这里,后续还将增派2名志愿者到这里进行服务。

玉东社区将托管场地设置在了社区服务中心二楼。“3楼还有一个舞蹈室,可以作为服务场地。”杨迪说。

从7月12日开始,成都市武侯区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始了假期托管班。“今年的课程重点是党史学习教育,玉东社区为此整合社区资源,与当地社会组织合作,特别邀请了老党员,老教师,老军人等讲党史。”

“这不是玉东社区第一次开设暑期托管服务,这是武侯区的常态,家长和小朋友们都很习惯这样的形式,小朋友们对于能来这里暑期托管很期待,还有小朋友每年在这里托管一直升到初中。”

参与托管的小学二年级孩子东东的父母很高兴,他们白天工作特别忙,老人年龄大了,没法照顾孩子,于是把孩子送到暑期托管中心。“简直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不仅能够保证孩子的安全,还能够让孩子学到很多知识。最重要的一点是免费,这对我们工薪家庭来说还是可以省下很大一笔钱。”

据悉,托管班从早上9点开始,下午5点家长将孩子接走。中午托管班可以为无法回家就餐的孩子提供午餐,每顿饭15元钱。

大学生志愿者接受上岗前培训

来自四川大学锦江学院的志愿者杨攀峰说,他怀着对志愿服务的热爱每天早上从龙泉驿坐地铁到这里给小朋友们上课。“虽然每天通勤很久,刚认识时小朋友们还有些调皮,但在这里每天都很开心。”原本有些内向的她在与小朋友交流过程中也变得开朗了起来,“我觉得这种托管服务特别好,小朋友们有各种各样的活动,能学到很多不同的知识。”最近她和同伴们在设计情感教育的课程,在游戏中帮助小朋友们正确处理自己的情绪。

来自成都师范学院的志愿者刘悦说,希望在暑假托管项目中和小朋友愉快相处,帮助他们度过一个充实的假期,也让自己在这个项目中成长。来自四川轻化工大学的志愿者宋城智介绍,通过几天的培训,我们将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暑期托管中,更好地陪伴孩子成长,教会他们用更多实用本领。据区团委工作人员介绍,原本计划提供700个名额,但因为报名异常火爆,最终招收了847名学生。

看护为主,不得组织补课

根据成都市四部门联合出台的规定,托管分为基本托管服务和其他拓展服务。截止到7月13日,成都市青羊区、武侯区、高新区、天府新区、双流区、温江区已经公布了托管方案。其他区(市)县也将于7月20日之前,陆续出台暑假托管方案。

各区提供暑期托管的场地不同。根据要求,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可从本地实际出发,鼓励有条件的学校积极承担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以少年宫为单位组织,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共青团组织指导本区(市)县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农村少年宫等组织开展托管服务;以社区为单位组织,区(市)县依托社区组织开展托管服务;以其他方式组织,会同妇联、工会、关工委等组织(单位),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提供学生暑期托管服务。

如青羊区开在青少年宫、高新区开辖区内17个小学、幼儿园、武侯区则选址在社区。

尽管托管地点不同,但基本托管服务的内容一致,均以看护为主,确保学生能够得到充分休息,学校、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农村少年宫和社区为学生提供学习和运动场所,开放阅览室、自习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资源,并组织工作人员带班,确保学生活动安全有序。其他拓展服务可合理组织提供一些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等服务。

很多家长关心,学生进入托管班之后,老师是否会组织学生补课,讲授新课等?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此强调,“不得组织补课、讲授新课。”这是一条红线。

丰富的课程

根据成都市四部门联合出台的规定,暑期托管以小学生为主,有条件的区(市)县也可以拓展至幼儿领域。托管班有哪些特色课程?记者注意到——

◎青羊区

文化宫开设了绘本阅读、声乐、绘画等课程,面向3-6岁儿童

开设围棋、硬笔书法、非遗面塑、古筝、拉丁舞、防身术等课程,面向6-12岁学生

◎武侯区

全区10个街道的30个社区为6-12岁青少年提供公益免费托管服务

课程包括爱国爱党意识培育、党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家风家训、科普教育、课业辅导、手工绘画等

◎天府新区

推出暑期少儿成长营

点位设在天府新区学校,实行小班化管理,每个点位开设2个班

老师均为在岗教师且有5年以上教育教学经验

每天固定时段“经典诵读、阅读”(阅读指导)及“暑假作业、自主学习”(作业辅导)

以艺体兴趣拓展为主,以综合实践、文体活动、红色寻迹、非遗文化、博物馆探馆5项综合课程为辅

每周五下午固定时间开展学生才艺展示

◎温江区

开设球类、棋类、书画、舞蹈、音乐、手工、电脑、英语等公益课堂

◎双流区

知识夏令营,由大学生志愿者辅导

才艺大比拼,开展绘画、音乐、电影、运动等方面活动

◎高新区

有“少儿托管班服务中心”

主要提供学习活动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功能室

有组织地开展艺术体育、创新实践、劳动体验等活动

专业的团队

为了给学生提供安全有保障的假期托管服务。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会同社治部门、文明办、共青团、街道等相关部门(单位)制定本区域托管服务实施方案,招募社会专业人士、大学生志愿者、在校学生家长参与,引导本区域教师、社区工作人员志愿参与暑期托管服务。

7月初,武侯区招募了117名大学生志愿者,分配至30个社区开展托管服务。据共青团武侯区委社会联络工作人员介绍,志愿者的选拔非常严苛,基本上按照10:1的比例选出来的。要求志愿者要有一定的社会经验,有爱心、耐心等。天府新区将暑期托管设置在新区学校,3个营地,实行小班化管理。每个点位开设两个班。

课程教师均为新区在岗教师且有5年以上教育教学经验的。其中班主任为新区现任专职在岗班主任,有丰富的班级管理经验,专业技能教师均是在各自领域有一定成就的优秀教师。

课程一周为一期,一共6期。部分课程需要连续报2周以上以保证课程效果。在收费方面,

根据四部门的要求,收费坚持公益定价,若由专业技能机构提供的培训,则在托管基础上,交一部分技能提升的学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