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东部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已覆盖252个居民小区

2022-03-01 14:36: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师傅您好,今天是有害垃圾收集日,您这边有没有废旧电池、废杀虫剂、过期药品等有害垃圾,投放到我的红桶里,可以兑换小礼物哦。”2月28日,成都东部新区武庙镇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们带着有害垃圾红色分类桶挨家挨户询问、宣讲。

这样的场景在成都东部新区各乡镇并不鲜见。记者从成都东部新区综合执法局获悉,成都东部新区在市城管委的指导下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工作,2021年,成都东部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已全覆盖252个居民小区,已累计覆盖居民户数45913户;完成改建新建标准化投放站点306个, 城镇小区和农村集中居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0%以上;完成分类实效达标小区创建155个。

将垃圾分类融入日常生活,成都东部新区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形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系列宣传活动。在成都东部新区玉成街道,秀才沟国学班的小朋友站在牡丹花丛,穿着汉服,拿着纸扇表演垃圾分类“三字经”:“绿厨厨,灰其其,红危危,蓝宝宝。可回收,丢蓝色,有害垃圾丢红色。厨余垃圾是绿色,其它垃圾用灰色, 乱丢垃圾危害大,干干净净利大家。”园区内,许多游乐设施和景观布置都将“国学+垃圾分类”元素有机结合,“把国学和垃圾分类结合到一起,感觉既好玩又有用。”游客点赞道。

更多市民主动参与。作为烧房村“向日葵”垃圾分类志愿者,家住海螺镇烧房村3组的冯春华每天下班后都会到垃圾分类点,指导居民做好分类。“我家的花架是用塑料瓶和旧木板做的,拖把是用木棍和纯棉旧衣物改的,学会分类,还能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成都东部新区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表示,2021年以来,成都东部新区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各镇(街)开展小型宣传活动100余场次,专题培训272次,覆盖新区居员9180余人,同时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基础设施投入力度,购置840组四分类垃圾桶,实现全域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建设改造306个生活垃圾标准化投放站(点),提档升级11座生活垃圾收集站。

成都东部新区综合执法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