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成都市首个“开租”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什么样?一室一厅设施齐全 可拎包入住

2022-04-13 11:23: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没有中介费、不用担心突然被退租、月租2000元住进成都大源片区……4月13日,2022年成都市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成都高新区南华佳苑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正式“开租”。

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南华佳苑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配租房源总数246套,均为50平方米左右的一室一厅户型。报名登记时间为4月13日9:00至15日17:00。

保障性租赁住房条件怎么样?房租高不高?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面积50平方米

洗衣机、燃气灶等已配齐

4月12日一早,记者来到位于成都高新区盛邦街886号的南华佳苑小区。小区位于大源片区,邻近天府二街,交通便利,南门正对面就是公园。

走入小区,数栋白色外立面的房子映入眼帘。其中两栋就是此次“开租”的楼栋。

南华佳苑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外景。 成都市住建局供图

成都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该小区投用,其中12栋和15栋为未启用的剩余房源。经装修改造后,这些房源成为成都今年首个“开租”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

在15栋7楼一套一室一厅的样板间,记者看到,房子装修简洁,配备了家具,租客可拎包入住。窗帘和沙发都是湖蓝色,地板、餐桌和衣柜则是浅灰色。洗衣机、热水器、燃气灶、洗浴设施等配置齐全。据介绍,这栋楼都是统一户型、统一装修。房屋面积均为50平方米左右,相关设施一应俱全。

另一栋配租房源在该小区的12栋,同样是50平方米的一室一厅,但格局稍有不同。客厅没有飘窗,而是带有一个正方形的小阳台。

入住后可以重新装修吗?项目负责方成都高投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嘉玲介绍:“申请人入住后不能对房间进行破坏结构的改动,如敲承重墙等,但可以按自己的喜好对房间进行软装布置,比如绿植、布艺等。”

租金打9折

无中介费不乱涨价

保障性租赁住房有什么优势?李嘉玲告诉记者:“对于申请人而言,比起常规的房屋租赁,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除了租金优势之外,还没有中介费用。此外,申请人入住后,无需担心房屋突然退租或涨价等情形。”

南华佳苑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内景。成都市住建局供图

租金则按该片区市场均价的9成收取。“每月40.04元/平方米。按50平方米的面积算,每套房月租金大概为2000元左右。物业管理费为每月2.18元/平方米。”李嘉玲介绍。

申请人选房按照登记成功时间的先后顺序进行,即“先到先得”。若有人放弃房源,将按照登记成功的时间先后顺序依次递补选房。

值得注意的是,申请人入住后,需遵守《成都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租赁合同》相关规定,服从运营管理单位的管理。此外,保障性租赁住房只租不售,不得转租、分租、转借,不得违法改建。

据了解,南华佳苑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提供现场看房服务,有看房意向的申请人,可在4月12日至15日,通过电话预约现场看房。

新闻链接

谁能报名?

1、年满十八周岁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个人

2、租房所在区(市)县无自有住房,且在成都市未享受其他方式住房保障。(其他方式住房保障包括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人才安居。)

如何登记?

1、登录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点击“住建蓉e办”,进入“保障性租赁住房”专栏,在“资格申请”界面申请“保障性租赁住房天府租赁码”

2、取得租赁码后,在“保障性租赁住房”专栏“登记报名”界面,选择南华佳苑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

如何查询?

选房公告将于项目登记截止时间结束后2日内发布。申请人可登录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点击“住建蓉e办”,进入“保障性租赁住房”专栏,在“项目公告”中查看选房信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