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惠蓉保”上线 保障提质升级、自费可报销

2022-05-06 16:47: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5月6日,2022年度“惠蓉保”在成都正式上线。参保人每年仅需59元,即可享受:医保范围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包括住院、门诊特殊疾病、单行支付药品、高值药品、政策内罕见病药品费用)保障、58种特定高额药品费用保障及医保范围外全自费医疗费用(包括住院及门诊特殊疾病医疗费用)保障等三重医疗费用保障,最高可报销100万元。

2022年度“惠蓉保”是由四川省医疗保障局、成都市医疗保障局指导,四川省保险行业协会支持,中国人寿等11家保险公司共同承保的“成都人的补充医保”。在前两年的基础上,2022年度“惠蓉保”保持59元价格不变,保障责任全面升级。

“升级”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成都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往年相比,2022年度“惠蓉保”降低了年度累计起付线:首次参保、连续参保人群,其医保范围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的年度累计起付线分别较上一年度降低3000元,连续参保人员降至1万元,首次或非连续参保人员降至1.5万元。同时,药品目录持续扩充。实现高发肿瘤治疗药物全覆盖,特定高额药品数量从试点首年(2020年)的20个增加至58个,特定高额药品报销已全部取消起付线,实现报销“零门槛”。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度“惠蓉保”新增加了全自费费用保障。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惠蓉保”对个人全自费医疗费用实行年度累计起付线1.5万元、超过部分按25%报销的政策,填补对医保目录外自费负担保障的空白,帮助参保人在遇到重疾时有能力接受更好的治疗,减轻老百姓就医自费负担。此外,今年“惠蓉保”继续提升普惠力度,对连续参保人群的特药医疗费用保障无既往症限制,按照30%的比例进行“零门槛”报销。

四川省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惠蓉保”推出两年来,2020年度和2021年度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10万和390万。“惠蓉保”凭借普惠的价格、参保无健康限制条件、保障责任持续优化等创新惠民举措,获得了成都市民的信任与支持,为其提供了一份可获得、可感知的重特大疾病保障。

“惠蓉保”保障联盟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惠蓉保”将持续从保障责任、理赔起付线、药品种类数量、既往症限制等方面进行优化,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逐步丰富产品供给,推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同时,将在持续深化现有人性化、便捷化理赔服务基础上,从费用报销服务向医疗健康服务延伸,为“惠蓉保”参保人提供更多就医协助、健康管理等服务。

本年度“惠蓉保”上线后,参保通道正式开启。5月6日0时至6月30日24时,凡四川省本级医保参保人、成都市职工基本医保或成都市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均可通过“惠蓉保”、“成都医保”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及“天府市民云”、“天府通”App在线办理。此外,去年勾选了“自动扣缴”的参保人,今年则无需再次手动操作。“惠蓉保”将从5月7日起陆续开启自动扣费,相关细则可前往“惠蓉保”官方微信公众号查看。

2022年度“惠蓉保”常见问答

1、哪些人可参保2022年度“惠蓉保”?

答:四川省本级医保参保人、成都市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成都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含参加上述基本医保的公务员、企业职工、退休人员、农民、学生、学龄前儿童等。个人参加成都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持有成都市居住证参加成都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也可以参加“惠蓉保”。

2、不是成都户籍、生过大病能参保2022年度“惠蓉保”吗?

答:可以。“惠蓉保”参保不限制年龄、户籍和职业及健康状况。

3、有少儿互助金的学龄儿童、在成都的在校大学生是否可以参保?

答:少儿互助金、大学生在校参保的医疗保险属于成都市城乡居民医保,可以参保“惠蓉保”。

4、成都的退休人员,但是在外省居住,是否可以参保“惠蓉保”,并享受保障待遇?

答:只要是四川省本级医保或成都市基本医保参保人,无论在成都还是在外省居住,都可以参保“惠蓉保”,并享受保障待遇。

5、2022年度“惠蓉保”和去年比有哪些变化?

答:一是增加全自费保障责任;二是特药目录扩充至58种,支付适用范围增加至88个适应症;三是连续参保人员特药报销无既往症限制;四是年度累计起付线(即免赔额)进一步降低。

6、参保了2022年度“惠蓉保”后,是不是只有住院才能报销?

答:“惠蓉保”保障责任范围不仅限于住院责任,其有三个保障责任:

责任一是医保范围内的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包括住院、门诊特殊疾病、单行支付药品、高值药品、政策内罕见病药品费用,经医保报销后,个人自付的部分(不含全自费和超限价自费费用);

责任二是在约定药店或医院开出的符合《“惠蓉保”特定高额药品目录》支付范围的58种特定高额药品费用;

责任三是参保人因疾病或意外在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住院和门诊特殊疾病医疗费用,经医保报销结算后,属于全自费和超限价自费的费用(以医保结算单为准)。

(“惠蓉保”保障联盟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