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起,成都图书馆开放时间再延长!开启13—14小时超长“待机”模式

2022-05-26 16:35: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自今年6月1日起,成都图书馆及其主题分馆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将实行超长延时服务措施。开放时间由原来的9:00到20:30延长至工作日、星期日的9:00到22:00(每周一例行闭馆),节假日及周五周六开放时间为每天9:00到23:00。届时,成都图书馆将成为全国延时开放时间最长的公共图书馆之一。

除了开馆时间延长外,成都图书馆及其主题分馆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还将围绕打造“图书馆之夜”阅读推广品牌,开展阅读体验、交流等活动,培育夜间文化体验和消费新场景。这是记者5月26日从成都图书馆获悉的消息。

打造“图书馆之夜”

开启夜间文化新风尚

仅6月份,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就将举办11场夜间文化阅读推广活动,包括“探索科学奥秘 畅享智慧空间”数字体验活动、“掌上非遗”非物质文化遗产实践体验系列活动——成都面人专场、“我有新诗何处吟——杜诗的音韵之美”系列讲座等,涵盖老中青三代读者人群。

 

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6月活动安排


 

“升级延时服务,不单单是服务时长的变化,而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探索创新夜间延时服务新模式,有效培育夜间文化体验和消费新场景。” 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介绍,实行超长延时服务措施,将有效提升图书馆夜间服务效能,未来将有三大夜间活动值得期待。一是开展“图书馆之夜”文化体验交流活动,包括阅读分享、音乐艺术赏析、名家讲座、读者沙龙、深夜书房、深夜剧场等;二是开展知识创新与分享活动,包括文创孵化、国际文化交流、时尚设计、新书发布等;三是开展人文艺术博览活动,包括文化艺术产品发布、特色书展、非遗展示等,形成现代综合性文化体验消费空间,成为城市夜间文化风景线。

为了满足读者夜间阅读需求,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还将在现在每天3000名进馆名额基础上,动态新增1000名夜间进馆名额。

自助阅读空间、线上图书馆

让阅读随时发生成为一种习惯

统计显示,我国部分省级公共图书馆和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图书馆,工作日延时开放时间最短到18:30,最长开放到21:00;国家法定节假日开放时间最短到15:00,最长开放到21:00。

为何成都图书馆要率先发力,实行夜间超长延时服务?肖平提到,这样的调整基于当下读者生活习惯,“数据显示,成都图书馆进馆人数高峰出现在每天的17点后,尤其是工作日最为明显。根据这些变化,我们动态调整延时服务时长。”在肖平看来,延时开放服务是对图书馆功能的深度挖掘,其实用性、便民性拉近了图书馆与公众的距离,是公共图书馆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服务供给的一项重要工作,“成都图书馆本次在全国公共图书馆中率先延长开放时间至23:00,既能聚焦当下社会热点‘双减’,为孩子提供放学后新去处,还能够有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助推书香成都和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除了超长延时服务,成都图书馆还通过多项举措,不断满足广大市民的阅读需求。如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拥有“24小时自助图书馆”,满足市民24小时借阅需求;4台分布成都市各地的“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能满足市民24小时借还书需求;分布在全市50家实体书店的“城市阅读美空间”,作为公共图书馆的有益补充,不仅为市民提供阅读服务,且服务时间均开放到晚上22:00。其中,位于宽窄巷子的三联书店周五、周六24小时开放。

此外,还有24小时不打烊的线上图书馆,让阅读“触手可及”。据了解,当前24小时数字图书馆——成都市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共享平台,知网、万方硕博论文库、超星电子图书、龙源期刊等37种数字资源,24小时向成都市公共图书馆注册读者免费提供服务。

为方便读者借阅,肖平介绍,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还开启手机扫码借阅功能。这意味着,借书时,读者只需扫描图书上“成都图书馆条形码”,即可完成书籍借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