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成都又添一新消费场景,这些外贸购惠民又惠企

2022-06-06 10:45: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体验新消费成为不少四川人打开这个端午假期的新方式。6月5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成都海关获悉,四川首个大型海外消费体验中心项目——TFS天府国际保税商业中心在假期两天半里共完成跨境零售近1500单,全新的购物体验受到大众欢迎。

5月20日,TFS天府国际保税商业中心在天府总部商务区试运营。作为四川打造的首个大型海外消费体验中心项目,其商业体量超4万平方米,共引进700余个国际一线品牌、8万余种全品类正品。其采用跨境电商与保税展示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使消费者既能以媲美海外的价格买到保税进口商品,又能得到线下商品选购体验。

该中心负责人仲博笙介绍,虽然目前采用预约制购物,但消费者热情不减,开业到现在已经预约了共11678单。

近年来,四川跨境电商、海外仓、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从无到有”实现较快发展,不仅促进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也为四川外贸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为应对国内外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对四川外贸的影响,成都海关出台了促进外贸保稳提质13条措施,进一步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

近日,随着首期1600平米的成都分拨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莫仕(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分拨中心经理毛卫东表示,依托于综保区的平台优势和海关政策支持,新的成都分拨中心可以更好地服务和带动西南、华南、华中片区近百家客户,物流成本也将有效降低,平均物流时长预计减少3天以上。

跨境电商相关的海外仓和物流分拨中心建设也发展迅速。据成都海关统计,截至今年5月,共有36家企业、44个海外仓在成都海关备案,总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通过扩大通关一体化适用范围,在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发展的同时,充分依托综保区开放平台支持保税物流中心丰富保税业态,支持企业建设大型物流分拨中心,有效助力企业快速发展。”成都海关所属锦城海关副关长邓鹏说。

此外,作为外贸新业态的市场采购贸易发展同样迅速。据成都海关统计,2022年5月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申报报关单1384票、货值5.89亿元,同比增长3.54倍、5.33倍,环比增长2.24倍、1.85倍。

该贸易增长的背后,离不开成都国际铁路港在贸易便利化、监管制度创新等方面的先行先试。“自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以来,我们积极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促进该项业务快速发展,为四川小微企业开拓外贸市场提供了新方式,成为疫情背景下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新动能。”成都海关所属青白江海关副关长颜毅介绍。

据悉,青白江海关通过搭建同地方政府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稳步推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适用“转关+一体化”通关模式,大幅提升通关效率,助力中小微企业进一步拓出口、稳外贸。目前,支持地方政府通过“市场采购+各市州生产基地”的方式扩大辐射面,已吸引除成都以外的6个市州参与合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