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成都设立“绿色低碳出行日” 免费出行大礼包背后的考量

2022-06-06 10:45: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文/图

6月5日世界环境日,成都送上绿色低碳出行大礼包:自2022年6月5日起,成都市将每个月5日设为绿色低碳出行日,全天持天府通卡(含天府通APP、成都地铁APP)乘客在轨道交通全线网乘车8折优惠,持天府通卡在中心城区“5+1”区域乘坐常规公交线路免费。

每天的出行,会给城市带来哪些影响?设立绿色低碳出行日,给出便民惠民大礼包,成都又有哪些考量?6月5日,在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相关领域专家详细解读。

为什么设立“绿色低碳出行日”?

降低交通出行碳排放,助力构建绿色交通运输体系

近年来,成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到558公里,高峰期日均客流量超500万乘次;“5+1”城区常规公交线路556条,高峰期日均客流量超220万乘次。“5+1”区域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超过60%,绿色出行分担率达到78%。

作为一座人口超2000万的城市,绿色低碳出行为城市带来什么?

成都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尚英男介绍,截至5月29日,成都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约645.6万辆,汽车约586.4万辆。“对比来看,一辆公共汽车约占用3辆小汽车的道路空间,高峰期的运载能力是小汽车的数十倍。地铁的运客量是公交车的7-10倍,耗能和污染更低。”

成都公交集团供图      

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气候变化与国际合作处处长刘迁透露,2021年成都全市气质量优良天数299天、优良率81.9%,PM2.5平均浓度降至39.8微克/立方米,创下2013年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以来最好水平。

“但是,对标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对标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目标,对标市民群众期盼,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还不够稳固。”刘迁说道。

《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引导绿色出行,鼓励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等出行方式”。“我们希望通过设立绿色低碳出行日,吸引更多市民参与绿色出行,同时也希望进一步降低交通出行碳排放,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助力构建低碳化高效化、立体化多层次的绿色交通运输体系。”成都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周亚军说。

客流若加大如何应对?

在看不见的“幕后”下更大功夫,提升出行体验

如果出现“绿色低碳出行日”客流加大,能否有效应对?当天,成都轨道集团、公交集团和天府通公司相关负责人现场解答。

坐地铁。成都轨道集团运营公司客运管理部副部长武斌介绍,每月5日,除了市民乘客持成都地铁App、天府通App、天府通卡乘坐地铁及有轨电车可享受8折优惠外,每月5号前,成都地铁还会在看不见的“幕后”下更大功夫,做好绿色低碳出行运输保障工作。“以‘365天每天迎检’的标准,进一步提高环境卫生、设备设施、人员服务水平,提升绿色低碳出行体验。”

成都轨道集团供图      

坐公交。成都市公交集团客运管理部部长刘芳介绍,成都公交集团对500余条线路、6000余台公交车辆的刷卡机实施升级,实现绿色低碳出行日乘坐常规公交免费的功能。此外,将全面收集绿色低碳出行日期间线路的出勤车辆、班次、客流等数据,进一步分析客流规律和特点,更加科学投放运力。

成都天府通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晓卉也表示,将通过天府通APP、客服热线、官微等,积极解答乘客问询,做好绿色出行服务,共同助力成都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