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务群众推动发展 龙王镇践行三严三实探访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3 15:45: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龙王镇结合镇情实际,做好“关键动作”、推出“创新动作”,力促党员干部从严务实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工作,取得推进各项工作的实效。

 

  思想阵地建设不放松

 

  “大家一定要从这些反面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秉公用权,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时刻敲响廉洁警钟,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保护好自己,维护好基层干部形象。”10月21日,龙王镇党委书记彭辉在全镇干部职工廉政警示教育反思会上语重心长地说。会议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国资之蠹——张北川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选学了市纪委编发的《“拍蝇”零容忍——成都市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警示教育读本》和区纪委《纪检监察信息案件·警示专刊》等内容,通报了2010年以来区、镇纪委查处的涉及龙王镇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件。

 

  为推进“三严三实”活动见实效,10月,龙王镇开展了主题为“培育敬老家风,建设和睦家庭”的系列敬老爱老活动。通过设立法律咨询台、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解答群众咨询等方式,向老年人宣传《赡养法》《老年人权利保障法》《婚姻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并对法律援助的程序、范围、对象进行了详细宣讲,增强了老年人的维权意识。该镇及村(社区)干部、工作人员走访慰问了辖区内的2名百岁老人、清平村70位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清洁村47位高龄老人,给他们送去了节日礼品及慰问金;为200名低保、低收入人群中60岁以上残疾、失能、独居老人及80岁以上老人和散居五保户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其中助医137人、助洁63人。联合龙王学校组织全校1800多名学生,通过捐赠零花钱凑集4000多元为老人购买了200多份营养慰问品。还为辖区内24户残疾人家庭改造了楼道出入口、便槽、卫生间地面,安装了一字扶手、马桶、栏杆等辅助器具,发放沐浴椅等,使无障碍设施走进更多残疾人家庭。

 

  为增强专题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地营造舆论氛围,龙王镇针对当前工作实际,科学合理地安排授课内容,丰富授课方式,改变过去死板的“讲、念、记”的学习形式,到其他乡镇(街道)、村(社区)学习好的经验做法,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提高了专题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并根据不同层次,有针对性地确定专题教育的内容和方式,镇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亲自撰写专题党课讲稿,深入联系村(社区)为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累计受教育400余人次。该镇还将“三严三实”作为党员远程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制作了乡土课件《幸福“龙王”人》《学习让我们走上致富路》,用“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严”上下功夫、在“实”上见成效,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向深入开展。

 

  该镇还坚持面向全社会开展专题教育,以创建示范标杆,多层面带动;借助新闻媒体,多角度宣传;利用公共场所,多方位渗透;开展丰富活动,多途径推动,全方位地提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在广大群众中的知晓率,从而带动全社会践行严和实的精神。

 

  扶贫解困与产业发展相结合

 

  龙王镇梁湾村28岁的村文书、党员杨方昭于今年6月3日被确诊患上了急性胰腺炎,先后在区医院、省中医院、成都军区总医院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目前已花费40余万元,家庭经济十分困难。镇上了解到杨方昭的实际情况后,立即启动党内帮扶资金报批程序,及时为这个陷入困境的党员家庭解决了10000元的大病帮扶资金,将党的温暖送到了困难党员的心坎上。

 

  “扶贫解困,任重而道远,让扶贫解困工程惠及更多困难群众,让更多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这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也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实际行动。”彭辉介绍说,现在扶贫步入了精准化轨道,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光靠帮扶干部的责任心和对老百姓的感情办事,还要有具体实在的帮扶措施。为此,我们要求干部职工深入每村每户,特别是经济条件相对差的村子,分析致贫原因,摸清帮扶需求,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逐村逐户制定帮扶措施,集中力量进行扶持。

 

  对全镇的扶贫解困工作,龙王镇定期在党委会和党政办公会议上集体研究,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重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努力实现农民收入的较大幅度增长,促进区域社会经济的均衡发展。深入推进“全民社保工程”,加大对计生特殊困难家庭、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推进精准扶贫。大力开展“村活动阵地建设、就业创业、文化进村、全民社保、特殊人群帮扶”五大精准专项扶贫行动,新建村活动阵地2275平方米、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560人、社保覆盖面达95%以上、帮助“五失”青少年7人。

 

  据龙王镇统计,今年1-10月,为清洁村张元贵等17户40人新办了最低生活保障,为509名低保对象发放门诊救助金52100元;为青光村王李周等4名学生申请了阳光圆梦工程;为何同会等6户城乡困难家庭申请城乡困难家庭大病补充医疗救助92359元,为三方村钟开富等7户困难家庭申请城乡困难家庭大病补充医疗救助,为1户困难重点优抚对象申请城乡困难家庭大病补充医疗救助,为23户低保、低收入家庭申请医疗救助61718元,由区民政局为全镇低保对象直接购买了2016年基本医疗保险;为程曼莉、杨方昭等12户困难家庭申请临时救助29980元,为28户困难家庭发放快速救助资金14000元。

 

  同时,龙王镇将原来的慰问式扶贫转变为开发式扶贫,围绕主导产业和产业布局规划,将帮扶资金集中用于发展生产性种养业项目,增强造血功能;想办法转变帮扶对象的观念,努力转变“等、靠、要”思想,帮助他们树立自强、自立的信心,主动致富脱贫。

 

  该镇今年投入8000多万元,改良土壤300亩、新建新品种实验区500亩、改造高标准农田17249.13亩,实施田间景观道路建设等3个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发挥“龙渔泉”有机蔬菜、龙王贡韭特色蔬菜龙头示范带动作用。并于10月13日,与四川国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2.8亿元“客家盛世桃源”项目投资框架协议。该项目将按照4A级标准分3期8年建设,打造青少年素质教育、银发养老、乡村酒店及川西民居家庭装饰展示“三大”基地,建设“互联网+”农业、农村电子商务交易、农产品技术孵化推广“三大”平台。整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桃产业+客家民俗文化+农产品示范孵化+农事体验”的现代精品农业产业园区,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全面推进统筹城乡示范镇建设

 

  青砖绿瓦、翠竹临风,片片绿叶掩映着农户的小洋楼,从院落围墙边逸出的白色小花在阳光下迎风怒放……这是记者昨日在天平堰村钟家院子看到的景象;钟家院子已成为龙王镇散居院落整治的一个范例,村民廖定会大姐深有体会地说,“通过散居院落整治,不但美化了居住环境,更增进了邻里感情。以前说农村赶上了城市是农村生活的进步,现在我们可以说农村赶上了风景区,欢迎大家来钟家院子做客!”

 

  记者走进钟家院子刚刚修好的文化广场,几位村民正在广场上打羽毛球、踢毽子,还有几位在喝茶聊天晒太阳。“以前院子里又脏又乱,一出家门口,就踩黄泥巴,柴草垃圾堆在路边。现在好了,院子里都是水泥路,还铺上了文化砖,到处都干干净净,我亲戚说这里简直是一个小小的风景区,还建议我们在院子里开个农家乐。”正在喝茶的刘大爷告诉记者。

 

  从全镇实际出发,龙王镇围绕成都市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示范镇建设和“天府垂钓小镇”建设目标,编制完成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镇全域29.5平方公里产业发展规划以及清平村、清洁村1000亩核心区控规编制;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精品园区,梁湾村、三方村两个幸福美丽新村”等重点建设项目;组织部分镇、村、组干部到龙泉驿区柏合镇长松村,蒲江县西来镇两河村考察学习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开阔眼界、拓宽思路。以“四改六治理”十大行动为工作指南,制定《龙王镇场镇管理整改意见书》,明确镇巡逻队、城管协管员、村(社区)保洁员分组包片制度,全面夯实各单位和住户“门前三包”责任,以西江河道整治为代表的水环境整治完成工程量的50%,按照川西风格完成红树村刘家老院子老旧院落改造和林盘保护工程,龙王镇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据了解,龙王镇还将投入500万元对老场镇进行升级改造。一是景观节点改造。按照“镇美、宜居”原则,对场镇入口、市场二期、场镇墙面2000平方米进行“邮票式”景观化改造。二是建筑立面特色改造。充分融入“天府垂钓小镇”元素对龙王大桥、建筑立面、店招进行统一风格、统一标准、统一文化改造。三是街道路面改造。对龙兴路、龙胜路、解放路3公里场镇街道进行改造,对人行道、标示标牌、车辆禁停等进行规范改造。预计整个工程将在年底前竣工并投入使用。(莫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