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学习全会精神努力做到“三透”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3 16:07: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任务重大、意义重大。”要“学深学透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讲全、讲准、讲透,增强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怎样结合成都实际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这一明确指示,确保全会精神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取得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呢?市委常委会对此进行了专题研究,作出了安排部署,并向全市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提出了“把全会精神真正学透、悟透、吃透”的具体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把握标准,用心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努力做到“三透”。

 

  潜心真学,努力学透。“三透”的首要环节是学透。这是悟透、吃透的前提和基础。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涉及面广、信息量大,包含一系列治国理政、推进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学深学透、讲全讲准讲透绝非易事,必须在潜心真学、熟读文件上下苦功夫。所谓“透”,主要有“渗透”“穿透”“透彻”的意思,因此,我们要静下心来,逐字逐句地认真研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了解《建议》产生的时代背景、基本过程以及党和国家的战略意图,全面把握《建议》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和重大举措,特别是其中凸显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理念、新举措;还要紧密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认真学习研究省委、市委、区委相关会议、文件精神,了解具体要求、领会精神实质。这样,通过学全、学深来达到“彻”所要求的“饱满、充分”的程度。

 

  认真思考,努力悟透。悟透,是学透的延展和深化,是学有所思、学有所得的必然要求、必要环节。悟,就是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悟透,就必须学有所思、边学边思,用心思考、认真思考。古人所谓“学贵心悟,守旧无功”“思以通其学”“行成于思,毁于随”“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学而不思则罔”,讲的都是这个道理。总之,熟读犹需深思,熟读深思才能有心得、有悟性,了解掌握“十三五”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律和科学方法。我们要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认真思考,深入讨论”的要求,着力在“悟透”上多下功夫。

 

 

  吸收消化,努力吃透。《建议》起草工作始终在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进行,以亿万人民的伟大实践为力量源泉,充分发扬了社会主义民主,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因此,《建议》既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又是我们破解各种发展难题、推进“四个全面”协调发展的思想宝库和智慧源泉。要学有所得、学以致用,从《建议》的宝库中获取思想武器、寻求智慧启迪,还必须在吸收消化、努力吃透上下功夫,使五中全会的新观念新思想新战略转化为自己的精神营养和内生动力。在学透的基础上悟透,在悟透的基础上吃透;吃透才能产生效果、发挥作用。我们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机遇意识、改革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以新的发展理论指导新的发展实践,奋力在推进“五区”发展中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