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站着看”到“当家干” 龙王镇探索散居院落自治新方法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3 16:09: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为打开农村基层治理新局面,龙王镇把天平堰、红树、梁湾3个村内的6个散居院落作为试点,与群众共商建立起了“一会二三四自”自治新模式,涉及村民200户650人。

 

  据了解,以前基层治理工作群众积极性不高,环境脏乱、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而现在探索实施的基层自治新模式,放权于民,让老百姓主动参与到基层自治工作中来,村里的民主氛围更浓了,大家经常围绕集体事务出谋划策,干起活来也都争先恐后,没有怨言。村民陈少勤说:“村里办事都为我们着想,我们哪会不同意,个个都是支持的。”“待试点工作总结出相应的经验后,会把这种‘一会二三四自’自治新模式在全镇推广开来。”龙王镇相关负责人说。

 

  “一会二三四自”自治新模式中的“一会”是指由院落群众民主推荐选举产生5人组成“院落自治委员会”,负责院落整治、管理和评比。“二三”是指“三投入”和“三公开”,其中“三投入”即是每年“群众每人自筹20元、村公服资金匹配3000元、镇以奖代补10000元”以保障经费投入;“三公开”指由“院落自治管理委员会”开展选举公开、各类评比公开、资金收支公开等工作。“四自”是指按照“网格化”划定责任区进行“自我管理”,通过月评“自我监督”,季度评“最美、最差院落”“清洁之家”“美丽院落流动红旗”等方式实现“自我教育”,定期群众共商实现“自我服务”。自开展“一会二三四自”自治新模式以来,大大激活了村民主人翁意识,提高了村民自治能力,实现了“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成果共享”,村民逐步实现从被动接受管理到自觉参与治理的转变。

(郑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