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实施防洪治理工程,保了安全,美了风景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3 16:25:03)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近日,记者从区水务局获悉,龙王镇西江河防洪治理工程自今年1月开始施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河道两岸的防洪堤已初见雏形;防洪堤上,建有亲水平台和生态坡,打造完工后,不仅能保一方百姓平安,还将成为当地独具特色的一处“景观带”。

 

  挖河心固河岸

 

  据了解,西江河横穿龙王镇而过。由于两岸河堤较低,现有防洪基础设施薄弱,特别是前年“7·9”特大洪灾发生后,河段多处基本处于不设防状态,造成沿河两岸防洪形势日益严峻,沿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今年1月,我区正式启动龙王镇西江河防洪治理工程。该工程涉及河段起于龙王镇清平村,止于龙王镇梁湾村,堤防建设2.64公里,(左岸1.33公里,右岸1.31公里),防洪堤防洪设计标准为20年一遇,沿岸共涉及保护人口3600余人,农田4800余亩。

 

  “考虑到两边的河岸损毁严重,我们对河道两岸的堤防进行重新建设,用混凝土浇筑,并修成斜坡状,以稳固河道两岸的地势。”区融禾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许云龙告诉记者,除此之外,疏浚也是治理工程的核心。按照“挖河心、固河岸、消除倒滩水、稳定河势”的原则对治理段的淤积河床进行了重点疏挖,根据河流水势,拓宽河面10—20米不等,清挖淤泥达7万余立方米,疏浚后河面平均净宽将达到35米,形成足够的行洪断面,确保行洪畅通。

 

  建平台植绿化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河岸两边长长的斜坡上建成了“田”字型的网格面,很引人注目。“这些区域都是为种植绿化预留的空间,在河堤上种植绿化一方面能防止水土流失和滑坡,提升河堤防洪能力;另一方面也能改善生态环境、提升沿岸周边的景观效果。”许云龙告诉记者,绿化栽植主要以弯叶画眉、多花木兰、沙打旺等常年生小灌木和绿化草坪为主,打造2公里长的绿化景观带,面积将近1万平方米。

 

  据了解,为进一步体现亲水近水、观水赏河的生态景观效果,在河堤整治过程中,还在两岸各修建一个2米宽的亲水平台,供沿线群众茶余饭后散步和休闲垂钓。

 

  许云龙告诉记者,河堤建成后,还将在河两岸浇筑混凝土栏杆,为沿线群众筑牢安全“防线”。同时,在治理过程中,参考沿线老百姓的意见建议,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将在原来只有2个下河梯步的基础上,适当增加梯步数量,以方便老百姓到亲水平台上休闲和抽取农业灌溉用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