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像赶公交车一样赶火车的日子不远了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3 16:32:1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成都市与成都铁路局牵手,路地双方共同推动成都市域铁路公交化

 

  整个仪式不到10分钟。

 

  11月10日,一场简短的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成都市牵手成都铁路局,签署《深化铁路规划、建设及运营合作框架协议》。

 

  不过,一位成都市相关负责人感慨,“简单的签约仪式,却承载了厚重的成都未来发展基础。”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合作协议:涵盖了铁路通道规划、成都铁路枢纽总图修编、市域铁路公交化改造及运营、深化铁路物流合作等领域。《协议》的签订,使成都有望在2019年“县县通快铁”,市民可刷天府通卡乘坐动车,而动车班次,也有望发车间隔不超过10分钟,真正实现“公交化”。

 

  成都铁路发送量位居全国第五

 

  据介绍,“十二五”以来,成都市境内先后启动铁路建设项目18个,总投资820亿元,已完成投资610亿元,成都东客站、成灌铁路、成绵乐客专相继建成,蓉欧快铁按期开通,成渝客专、西成客专、成兰铁路、成昆铁路和火车北站扩能改造、川藏铁路、成蒲铁路等一大批重大项目正加快建设,将于2019年前全部竣工投运。

 

  截至目前,成都市境内已形成“二环七射”铁路网络,铁路运营总里程达672公里,拥有火车北站、东站、西站——南站“两主两辅”4个客运站和青白江铁路集装箱、大湾、新兴、新津4个货运站。每日始发列车138对,到达列车139对,2014年旅客发送量4430万人次,货物发送量932万吨,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国内城市排名第五。

 

  一系列出川高铁通道的规划建设,将强化“成渝西昆”菱形经济圈省会城市之间的联系,缩短与环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区和北部湾经济区等沿海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带动川西北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建立与青海、新疆的快捷联系,稳固成都在中西部地区的高铁战略地位,进一步汇集发展动能,有力推动成都由“内陆向门户、盆地向高地”转变。

 

  提升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营服务能力

 

  在不久前公布的《成都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5—2020年)》中,成都明确提出到2020年将形成以“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网络城市群为特征的大都市区城镇形态格局,常住人口规模约1650万人。

 

  铁路作为基础交通,无疑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成都市政府与成都铁路局在这次合作协议中,明确提出,将推动成都天府新区铁路规划和成都铁路枢纽总图修编,共同打造成都“双核共兴”战略发展的铁路格局。

 

  而市民期待的“像赶公交车一样赶火车”的日子也不远了。双方提出推进成都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营改造,全面实现“县县通快铁”目标。积极推动成都铁路枢纽内环线、宝成铁路、成昆铁路等约130公里既有铁路公交化运营改造,与成灌铁路及彭州支线、成蒲铁路等约300公里的市域快速铁路网共同实现公交化运营。

 

  同时多措并举提升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营服务能力和水平:根据运营需求适时增加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营的发车频次,确保2019年成都站扩能改造完成后,市域铁路全面实现公交化运营组织保障公交化服务水平,实现成灌铁路高峰时段发车间隔不超过10分钟。

 

  蓉欧快铁延伸至更多城市

 

  “我们双方将共同优化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中亚班列等国际联运通道。”成都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路地双方将加快完善成都与国内省内城市铁路互联互通体系,构建便捷高效的国际国内铁路物流集散网络,目前成都以蓉欧快铁为重点,构建起西向、南向的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

 

  下一步,成都铁路局将支持蓉欧快铁往返班列常态化运行,而成都市政府将支持成都铁路局牵头开行中亚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双方合作开通成都至国内沿海沿江、区域中心城市(深圳、武汉、厦门、昆明、宁波、钦州等)和省内主要城市(绵阳、泸州等)的“蓉欧+”往返班列,实现其最大的辐射能力。

 

  与此同时,双方将共同合作进行青白江国际铁路港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成都市支持成都铁路局参与成都国际陆港营运有限公司营运管理,参与铁路港园区铁路专用线集装箱堆场等平台类功能性项目的投资建设和开发运营。共同提升多式联运服务水平,成都铁路局牵头开通成都至泸州、宜宾、万州等港口城市的铁路货运班列,并给予班列开行运价优惠,成都市政府给予班列开行运营支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