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村务网上晒 大小事情村民自己做主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4 15:21:1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有个企业想在村上投资建厂,想问问大家的意见。”“今年的村级财务将于近期公布,大家可以到村上的电子显示屏或村务公开栏上查看。”“最新一期《白马党建》杂志出刊了。”这几日,青白江区弥牟镇白马村QQ群上活跃起来,“我们村务全在网上晒,大小事情一目了然,现在村上大小事都是我们自己做主,矛盾也少了!”村民王礼光说。白马村在继《白马报》发刊后,又推出了《白马党建》杂志,宣传党建知识及相关政策,同样受到党员群众一致好评。

  乡镇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基层单位,而村级自治组织是社会治理最小的细胞。近年来,青白江区弥牟镇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党的建设为核心,以村民自治为基础,以法治建设为保障,有力、有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促进全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夯实了民生基础保障。 

  完善制度体系

  厘清管理责权利

  走进弥牟镇国光社区蜀韵南庭,以党建文化、法治文化、民族文化、廉政文化融合互动的综合文化长廊赫然醒目。村级工作体系、村级党组织工作制度、自治组织工作制度、村级日常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汇编成书;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劳动纠纷调解文化大院、警务室、司法行政室等一应俱全,“原来职责不明,眉毛胡子一把抓,现在我们各项权责清清楚楚,职责厘清了,更能抓住工作的着力点。”国光社区组织员邓天蓉说。

  由于历史原因,过去村级组织往往存在领导权、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经营权混乱不清的问题,这也是引发基层矛盾最根本的原因。今年以来,弥牟镇以基层党建为引领,转变村级职能,完善制度体系,改进各村(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29支,成立“八阵聚落”党员志愿者联盟,整合各类服务社团,将社工人才、社会组织凝聚起来,实现“三社互动”;发挥退休党员志愿者作用,实现“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以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为切入点,形成制度汇编,对村级议事规则、决策程序、“三会一课”、三务公开等实行制度化管理,实现村级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党员干部行为“三个规范”。

  同时,弥牟镇还积极推动基层依法治理公益化、服务化,打造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目前,该镇已配置治安岗亭、四轮电动治安巡逻车、巡逻摩托车等;在各村(社区)标准化建成综治维稳群众工作站、司法行政室、警务室等村级治理机构,定期组织了“送法下乡、进社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并在各村(社区)打造规范化法律服务工作室,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让法治的光辉惠及基层民生。

  推进村民自治

  民生大小事自己办

  在开展“三社互动”的同时,同步推进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积极开展八阵道德讲堂、法律服务进社区等活动,以协商民主创新推进基层治理创新。

  今年,弥牟镇派出所来了一个专职调解能手——社区退休干部温康林。“我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对村上的情况太了解了,做起协调工作也容易。”他说。据悉,这也是青白江区首个涉农乡镇派出所人民调解室。

  据弥牟镇派出所警官介绍,基层的案件70%属于纠纷,其中大部分都是口角等鸡毛蒜皮的小事情。而人民调解,就好比是邻居劝和,它改变以往惯用的传统调解模式,突出人性化调解,这种形式既亲切又有效。

  按照民主、自治的原则,弥牟镇完善了各村(社区)自治组织构架,通过选举产生组议事会成员188人,严格按照“六步法”开展议事活动。通过村级事务恳谈会、村居务重大决策公示听证、协商民主等方式,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解决村(社区)、院落工作难题,引导村(社区)、组、院落(安置小区)依法自治,设立“民情恳谈室”,听取群众心声;探索开展“乡贤参事会”,引导返乡的流动党员和各界成功人士,为弥牟镇及村(社区)发展积极出谋划策,促进村级组织和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构建起村民自治新型治理机制。

  完善监督体系,探索开展监委会成员积分制管理、述职评议制度和监委会成员退出机制,实施监委会监督事务公开;试点开展乡镇党代会常任制,各村(社区)成立“两代表一委员”接访室,让“两代表一委员”作用得到发挥;探索村居委会与“两代表一委员”的沟通联动机制,开展“三务”监督路径探究及整合工作。

  在此基础上,该镇还积极培育和发展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社会组织。今年以来,在曙光村引入社会组织,共同打造青少年活动之家,为辖区适龄青少年提供服务;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积极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居家养老服务;培育壮大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等若干草根型社会组织,真正让民生工程做深、做实,做到人民心坎上。本报记者 陈泳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