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公益投放 统一管理 青白江500余辆新三轮车亮相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6 09:49:50)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昨日,青白江市民惊喜地发现,一夜之间,街上多了一批崭新的三轮车。而更让大家惊讶的是,浪漫的樱花、“高大上”的蓉欧快铁等都被印到车身上,成为街头巷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悉,为了方便市民出行,同时为低收入人群创造就业渠道,此次青白江区以公益发放的方式增加了500余辆三轮车,首批新车已于昨日正式上路运行。

更漂亮

融入樱花、蓉欧快铁元素

红木色车身、古铜色坐垫、木框画装饰、传统手摇铃……新三轮车处处展现出中国风的古朴韵味。为了提升城市形象,本次新三轮车的外观设计还融入了青白江本土元素,浪漫的樱花、美丽的凤凰湖以及蓉欧快铁等城市名片都印制在了车身上,让人眼前一亮。

“新车子外观、质量等各方面都很好,蹬起也轻巧。”大弯街道双元村村民李世海告诉记者,他蹬三轮车已有20多年了,之前的三轮车由于长期在外拉客,风吹日晒,经常需要修理,安全性能也大不如从前,此次领到新车让他感到很满意,“车子统一安装了可拆洗的双层顶棚、可收放的挡风卷帘、果皮箱以及防滑垫,看起来美观,客人坐着也更舒适!”

为保证驾乘人员的安全,新三轮车车身安装有双扶手、反光条,采用双刹车设计;每位从业人员在前期进行了上岗资格培训,并统一配发了上岗服务证、人力客运三轮车行驶证以及安全反光背心。除此之外,还要求从业者购买包含客运三轮车第三者责任以及驾驶员意外伤害保险项目的“人力客运三轮车保险”。

更安全

从业人员纳入统一管理

除了车身上的城市名片,此批三轮车的发放方式也是一个创新。据青白江区交通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张宏介绍,本次人力三轮车投放属于公益性投放,政府不收一分钱规费,而且买三轮车的人必须是三轮车从业人员和失业人员,三轮车的价格、型号也是主城区三轮车从业人员代表一起去厂家比选的。这样可以避免三轮车经营权倒卖转让,切实保障低收入人群的利益。

“以前三轮车从业人员都属于散户,他们的车辆没有经过专业的安全检验,在制动系统等方面都存在安全隐患;这次新车投放前,我们联合质检部门对车辆进行了安全检验。现在我们将三轮车从业人员纳入统一管理,以后将不定期开展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淼提醒广大市民,出行时应选择乘坐合法、安全的三轮车,由于车辆已购买保险,一旦发生事故,市民的利益才能得到有效保障。

曾好 本报记者 陈泳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