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白江区:以作风建设为引领 “学、改、做”齐头并进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4 10:13:23)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王伶雅  

本报讯 (记者 王伶雅) “纪检监察干部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排头兵’,我们必须以强烈的自律意识、表率意识,率先、深度转变作风,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锤炼过硬本领、打造纪检铁军。”在机关党支部“两学一做”座谈会上,青白江区委常委、纪委书记为全体党员作专题辅导报告时讲。据悉,为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在实处,青白江区纪委提前谋划,结合自身特点,今年1月启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锤炼过硬本领、打造纪检铁军”作风建设活动,并将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积极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内强素质

夯实“学”的基础

过硬的思想素质和精湛的业务水平是履行好监督责任的关键。青白江区纪委制定了2016年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开展系统性培训,采取线上线下开设“纪检讲坛”“微信课堂”,开展“遵章守纪、手抄党章100天”活动等,练好纪检干部监督执纪“看家本领”。截至目前,围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纪律审查操作实务等内容培训,已开设《纪检讲堂》2期,连续5个月通过“微信课堂”向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推送《党章》《条例》节选解读、党纪党规操作实务等业务知识。“自从全区纪检干部‘微课堂’开通后,真正将学习融入了我的生活,我现在有个习惯,就是每天刷朋友圈的同时,都会浏览一下‘廉洁青白江’微信,在里面有许多业务知识可以随时学习,大家都称‘微课堂’就是‘纪检知识掌中宝’。”一位基层纪检干部说。

把准问题

确保“改”出实效

“‘正人者必先正己’,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是主责主业,在监督检查别人的同时,我们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开展学习,带头查摆问题,通过边查边改,做践行‘两学一做”的领头羊。”青白江区纪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问题查摆上坚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真查快改,狠抓实效。截至目前,区纪委常委班子在机关学习会上带头开展学习,带头查找出“三转”定位不准、口大气粗、工作标准不高等共性问题六大类。“查问题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问题查得准确与否直接关系整改效果。”为确保问题查得准,改得彻底,青白江区纪委创新“问题整改清单”公开晒的方式,机关每名党员针对查找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每月进行集中公示整改成果,实现整改效果大家评,展现纪检监察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良好形象。

监督执纪

突出“做”的关键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就必须切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以监督执纪问责实际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学习教育以来,青白江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示范带动作用,不仅通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到内强素质,还积极在“做”上狠下功夫,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切实履行职责。今年以来,已开展作风纪律监督检查12次,整改问题30余个;深化源头治理和预防腐败,全面推进6项市级、30个区级预防腐败创新项目、廉政风险专项防控项目建设及“微权力”治理;开发并投放“清白文化”系列公益广告,培育大弯小学、区医院、化工路社区等一批清白文化示范点,“清白文化”建设获参加中国社科院第九届廉政研究论坛调研活动专家一致好评;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1-4月全区共处置问题线索94件,初核转立案36件37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