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白江创新创业走向纵深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2 10:52: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黄燕 粟新林  

“互联网+”时代企业机遇与转型创业专题活动、跨境电商创业大讲堂大学生创业项目学习交流会、妇女创新创业故事分享会……今年以来,创新创业,成了青白江人尤其是年轻人口中的热词。各种活动开了一场又一场,一个个创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创新创业的浪潮在青白江城乡大地上滚滚而来。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据青白江区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冯海晏介绍,依托该区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和中亚班列“双黄金国际通道”口岸物流优势以及雄厚的新型工业基础,该区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去年一系列政策文件出台后,今年6月16日该区又印发了《成都市青白江区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并大手笔打造了蓉欧创业大院,加快资源聚集,强化氛围营造,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工作向纵深发展。

加大政策扶持—— 跨境电商平台 最高补助100万元

2015年以来,青白江区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成都市青白江区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若干政策细则》,设立2亿元创新创业发展资金,重点扶持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创新创业交流活动开展等,有力扶持了全区创新创业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在刚刚出台的《细则》上,记者看到,该区对鼓励高端人才创业、支持创新创业载体、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服务机构入驻区内创新创业载体;技术研发测试;校地共建科技成果研发转化机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开展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以及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做大做强等都有十分详细的扶持政策。只要是首次在该区创新创业的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各类人才,经认定后为其提供面积满足实际办公需求的办公用房房租补贴;租用经政府认可的创新创业载体,给予3年不超过25元/平方米/月的办公场所房租补贴;同时根据项目情况给予最高50万元资金支持。而倘若是首次前来创新创业的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高级研究人员、知名企业高管及核心技术人员等高层次人才,办公场所房租补贴期限可延长到4年,同时根据项目情况给予最高100万元资金支持。

记者注意到,此次的《细则》专门对跨境电商的创新创业工作进行了扶持。据悉,对在青白江区注册企业,新建投运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物流服务平台、产品在线交易平台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且年销售额1000万元或撮合交易1亿元以上的,经评审后,该区按技术平台建设费用的70%给予企业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补助,并按其交易撮合量的5%、3%、1%给予连续3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奖励,其中20%奖励给创新创业团队。

加强资源聚集——

41场活动 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气氛

“很多人都尝试过‘海淘’,可你们知道怎么把海淘变成一项赚钱的生意吗?”“跨境电商在成都有哪些政策?”“大家知不知道如何开一家进口商品保税店?”

6月17日,位于青白江区的成都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培训教室内座无虚席——由青白江区创新创业办公室主办,成都跨境电商产业园承办的跨境电商创业大讲堂在这里拉开帷幕,四川省顶级的跨境电子商务专家们,为有意愿创业的年轻人们进行了一场充满激情却又十分“落地”的创业讲座。

不仅是跨境电商创业大讲堂,今年以来,各种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讲座、沙龙、培训等在青白江区上演了一场又一场。据悉,为了营造“关注双创、支持双创、参与双创”的浓厚气氛,引导有梦想有意愿的年轻人投入到创新创业中来,该区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区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区创新创业工作,按时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从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独立集中办公,专职负责推动全区创新创业工作。

在领导小组的强力推进下,青白江区正积极参加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积极筹备“创业天府·菁蓉汇·青白江·蓉欧+”专场活动,力争七月份举行。同时,区上还统筹安排全年创新创业活动,制定并印发2016年青白江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方案,全年共有“蓉漂茶叙”系列等41场针对创新创业的各种活动,确保“周周有小活动,月月有中活动,季度有大活动”。本报记者 黄燕

乘“蓉欧创业”东风 “互联网+农业”更有前途

项目:买趣网

3间办公室、数台电脑、一群平均年龄24岁的年轻人,创造出农产品C2C电商平台“传奇”的买趣网,是蓉欧创业大院的第一个“房客”。从每年4万多元房租的商业办公场所换到零房租的蓉欧创业大院,该公司CEO张乐满是憧憬,在他眼里,节约的不仅仅是房租,还预示着更多的发展机会。

买趣网成立于2015年9月,旨在打造一个没有中间商的农业电商平台。自网站成立以来,不仅实现了短短3个月就盈利的传奇,截至目前销售量达到6万多笔,交易金额1千多万元。

“‘互联网+’是一个整合资源的行业,尤其是农产品,更要整合产地政府、产品、消费者、物流、宣传以及各种中间环节,此次入驻创业大院,恰好是在资源整合上给我们提供了机遇,”张乐表示,乘着“蓉欧创业”东风,买趣网还期待着更好的发展。“蓉欧创业大院是创业者的乐园,这里有功能齐全的创业场地、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更重要的是有一群与自己一样为梦想奋斗的年轻创客群体。”入驻蓉欧创业大院后,张乐有了更多的想法,“我们打算开展农产品品鉴会等活动,通过线上推广、线下品尝,扩大买趣网的影响力,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信赖买趣网的产品。”本报记者 粟新林

有了创业平台 实现更大梦想

项目:负氧离子新材料项目

刚刚入驻园区,获得负氧离子专利的新材料项目负责人郑礼便忙得不可开交。“感觉各种资源和信息突然就多起来了”,他说。

郑礼原来在青白江区有一个橱柜企业。不甘心于传统行业的他,一直想在新材料上有自己的突破。经过与电子科大、川大等高校的专家共同技术攻关,郑礼所在的团队获得了一项国家专利——负氧离子材料,也正在此时,区上的创新创业大潮迎面而来,“这是上天赐予我们最好的机,”他认为。

拿着一个负氧离子测试仪,郑礼为记者现场演示了他的新产品——室外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仅有8个/立方厘米,可同样的仪器,放在他的新材料旁边,测出来的负氧离子竟然高达1653个/立方厘米!“这几乎相当于森林中的负氧离子含量了!”他说。

“我们的产品应用广泛,市场潜力非常广阔,但真正要创业,除了产品本身,还要有企业发展的各种要素以及市场资源,”郑礼坦言,有了这个平台,他们相当于搭上了政府的快车,可以接触到更多同类型的创业者,获得更多市场信息,解除发展的后顾之忧,放手去实现更大的梦想。据他介绍,通过创业大院的牵线,他们已与区教育局校办工厂取得联系,将为全区学校宿舍的床加装负氧离子材料,仅仅此订单就有60——70万元。

本报记者 粟新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