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白江区弥牟镇积极探索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0 21:11: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2015年以来,青白江区弥牟镇积极探索,按照“政府引导、群众主体”的原则,在群众积极性最高的白马村4组率先启动了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项目涉及3个院落、104户农户。通过群众投工投劳,政府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了基础设施和环境治理等方面的提升,农村的生活生产条件得到改善,实现了水清、路宽、景美的农村新面貌。

引导+自主,建立共建共享机制

在新村建设中,“谁先做,谁带头”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白马村4组建立了共建共享机制。通过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该组召开37次的党小组会议,决定开展党员亮身份、“我示范、你参与”和“注真情、投实意”及“鼓干劲、添举措”的活动,起到“以点带面、以面促带”效应,使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工作深入民心、深入人心。

白马村4组在每个院落成立1个院落管理委员会,其中1名院长,4名成员,均由各院落的住户选举产生,并作明确分工。院管委成员始终把“建什么,怎么建”放在前面,并交给村民充分讨论,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全程监督。此次所有建设项目均由村民大会讨论通过后实施。

该组始终将“群众主体”放在首位,充分发动群众自发参与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整个建设过程中群众投工投劳共300余人次,甚至在外读书的学生也回来参与建设,真正做到了“全家老小总动员”。

该组还通过每户收集意见和23次全体会议讨论,共同议定了4组的村规民约14条,有些村民还开玩笑的说这是他的“十四项规定”,自发形成院落责任区域制度和院落自治管理及评比约束制度,使散居院落的管理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和长效化,形成了群众“自主建设、自主提升、自主管理”共建共享美丽新村的新机制。

治理+美化,开展院落环境整治

新村建设,提升“软件配套”是重点之一。该组大力开展院落治理,由院落院长带头,各院村民自发参与,针对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做好院落“四清”(清杂草、清垃圾、清污泥、清杂物)和“五乱”(乱扔、乱贴、乱画、乱挂、乱搭建)环境整治,消除“懒、散、慢”的传统陋习,着力营造优美、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

在提升“硬件配套”过程中,在全组范围内整治灌溉沟渠1800余米,整治院内雨水沟(排水沟)约600米,整治入户道路约1100米,安装路灯21盏,完成改水改厕104户,建设了小型污水处理设施1处,实现了污水管网全收集。

该组还开展林盘整治,着力打造“一院一景”。通过“义务劳动日”和“党员带头干”活动,使党员和群众都参与到林盘整治中来,先后完成了3个老旧院落房前屋后的5个林盘整治,彻底改善了林盘杂草丛生、垃圾遍地、蚊虫滋生现象。同时,由院落管理委员会规划公共区域和各家绿化节点,并开会征求意见,统一花卉品种,在全院形成了独特的绿化风景。

同时,由院落管理委员会决定各个院落的主题,再交由村民自己,对各家房屋的墙面进行美化。通过文字和图画,宣传家风家训、传统美德、法治教育和社会公德等内容,逐步形成了廉政文化和法治文化大院等具有主题特色的院落组群。

按照群众需求,该组通过“群众无偿提供场所,政府配套文化活动设施”的形式,配置了文化娱乐广场1处、体育健身路径3处、儿童游乐园1处,增设便民信息公示栏3处、垃圾桶18个,完成公共景观绿化建设约1200平方米,设立了农家菜园33个,真正展现了幸福美丽新村的新风貌。

三包+物业,构建院落管护体系

白马村4组全面落实“三包”责任制,通过“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让村民自觉分担环境管护的责任。同时,该组开展清洁卫生评比活动。由院落管理委员会牵头,村民代表参与,每季度开展一次清洁评比活动,对每季度在评比活动中排名前三名的家庭,发放季度清洁户红旗,对全年在评比活动中排名前三名的家庭,发放年度清洁户红旗。通过该活动,在院落中形成了“你赶我超”、“人人争先”和自觉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该组还实施规模化经营,依托成都章奇种植专业合作社,按照村民自愿的原则,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统一购买,统一种植,统一销售,实现了全组170余亩土地的规模化经营,增加了村民收入。

弥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白马村4组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过程中,建立了群众认可的长效机制,增强了村民的自我管理意识,满足了村民公共服务需求,实现了和谐融洽邻里关系。该项目做到了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不大拆大建和较少投入的基础上,改善了院落环境,规范了院落秩序,建立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长效机制,实现了村容村貌的较大提升,满足了村民的公共服务需求,让村民得到了实惠、看到了变化,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下一步全面开展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创造了积极条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