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白江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地见实

http://www.scol.com.cn  (2016-10-09 15:10: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今(9)日,记者从青白江区获悉,该区为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走过场、不摆样子,从抓细抓常抓长着手,练好“三功”鼓足“三劲”,推动学习教育落地见实。

练好分类指导“易筋经”,提振学习教育的“干劲”。学习教育中,充分尊重参与个体差异,从活动策划、组织实施、效果保障等方面,精细指导,最大化释放参与者的能动性和创造力。一是分层分类,精准施策。制定全区“1+2+8”配套实施方案,在提出全区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基础上,针对区委常委班子和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量身定制学习教育标准、清单,并形成对机关、农村、城镇社区等8个领域的指导意见,做到分层分类、精准施策。二是因岗因需,适量配“餐”。为普通党员配备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3个专题学习讨论等“基本套餐”;为党员领导干部增配《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讲党课和“新常态怎么看、新理念怎么办、新战略怎么干”专题研讨等额外“加餐”;针对不同领域党员特点灵活安排,引入“双微互联”“线上线下”“声像图文”等差异化“配餐”,确保两不误、两促进。三是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率带作用。区委常委班子增加每周一常委碰头会学习环节,先后开展学习16次、专题学习讨论5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先后深入党支部和基层联系点讲专题党课1800余场次,撰写优质党课讲稿424篇,撰写发言提纲1000余份。普通党员模范学、遵照做,累计开展学习10万余人次,参加专题讨论近4万人次。

练好解决问题“组合拳”,蓄足学习教育的“寸劲”。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扎实推进“学”“做”“改”“促”各环节工作。一是“四抓”练好“深学拳”。抓自学,要求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学党章党规、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每天坚持自学1小时;抓研学,以支部为单位,保障1天以上时间,扎实开展专题研学;抓党课,开展优质党课评选,采取“一推三评”的方式,差额评选确定优质党课报告60篇;抓测试,针对441名各级党组织书记、分管负责同志,分轮次举办“两学一做”履责能力测试,并引导全区近百个单位组织测评,以测促学,以学促改。二是“四亮”练好“实做拳”。亮典型,发起“我为党旗添光彩”“学身边榜样、做合格党员”“寻找百佳点赞党员”等选树活动,发掘身边典型24名,让党员知道“做什么”;亮标准,开展“合格党员标准”“不合格党员表现”大讨论近1000场次,让党员知道“怎么做”;亮要求,严格执行《准则》《条例》,让党员知道“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亮作用,开展“双亮三诺五创”党员示范行动,以做促进工作,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看问题的眼力、干工作的魄力、抓落实的能力。三是“四限”练好“改促拳”。开展三项整改“回头看”、“五个三”分类整改行动,针对巡视组反馈问题、群教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后续整改问题及“两学一做”新增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针对建账的22134个问题,从整改时间、人员、措施、责任四个方面予以限定,督促边学边改,边做边改。目前17363个问题已得到整改,整改率达78.44%。

练好融入日常“强身操”,增强学习教育的“韧劲”。用好日常的教育途径、方式,推动党内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是融入常态督导。把学习教育纳入各级党组织工作日程,设立区级联络督导组,下设4个小组,通过周督导、月提示、现场抽问、座谈走访、片区交流等方式督促指导。截至目前,共发出区级整改通知133份、督导通报3期,不定期回访62家(次),约谈分管领导5人次。二是融入党建工作。将学习教育体现在抓队伍强管理整作风上,扎实开展“双找双配套”活动,及时优化调整党组织设置,严格执行工作制度。今年以来,共找到失联党员49名,发现口袋党员64名,建立村级党委37个、党总支74个,组建区属国有公司党委4个,抽查核实个人事项报告177份,审计离任(任中)干部36人次,开展严肃换届纪律谈心谈话203批1338人次。三是融入社会建设。把学习教育与深化改革、扶贫攻坚、铁路港建设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学促做,以做践学。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6.2亿元,同比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157.6亿元,同比增长10.9%;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07元,同比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18元,同比增长10%。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