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最快中欧班列开进广交会 成都青白江吸引全球目光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9 08:50: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席秦岭  

2015年9月6日,首趟蓉欧快铁返程班列抵达位于青白江的成都国际铁路港。白桂斌摄

青白江借广交会吸引世界目光。

第12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广交会”)10月15日在广州启幕。

18日下午,“新丝绸之路·中国成都国际铁路港”专题推介会在广交会上隆重亮相,与全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客商见面。除了商务部驻广州特派员、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常务副主任、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等政经大咖到场外,还吸引了60余家物流、贸易、货代等类型的适港企业代表参会。

搭乘最快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成都市青白江区通过广交会再次走向全球,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走进生活

蓉欧快铁给四川人

带来更多美味更多实惠

10月2日凌晨5点,一列运载着乌拉圭冻肉的列车抵达成都国际铁路港,这是国内进口肉类首次通过铁路运输在内陆口岸清关。

该批冻肉从南美乌拉圭始发,通过海运抵达宁波后,再搭乘“蓉欧+”宁波班列运抵成都,全程仅花70个小时。海铁联运方式让运输费用降低了30%以上,还减少了人员差旅成本,报关报检的时效也比过去缩短了3-5天。

乌拉圭冻肉入川,得益于2016年3月成都国际铁路港进境肉类指定口岸获批通过验收,同时国家质检总局批准9个沿海城市作为成都直接进口肉类的海铁联运第一口岸。

一条长长的蓉欧快铁,丰富了四川人的菜篮子,让舌尖上的四川更加美味、多元。

蓉欧快铁,也在悄悄改变着西南地区人民的生活。

自去年底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通过验收后,对市场高度敏锐的进口车企业嗅到了在青白江的商机。北京海淘车、雷利进口贸易公司闻风而动,入驻成都国际铁路港建设平行车贸易基地。可以预期,西南地区民众买进口车将会更便宜。

未来三年,青白江将投入100亿元完善港区功能配套,形成全国年吞吐量最大的铁路口岸和国内第一国际铁路港。

走向世界

蓉欧快铁让青白江

变身对外开放桥头堡

今年,成都被定位于国家中心城市,位列全国城镇体系“金字塔”的“塔尖”。

肩负国家使命,站在大发展、大跨越的历史阶段,成都大步迈向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杻。由于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蓉欧+”战略,位于青白江的成都国际铁路港,一跃成为中国向西向南开放的桥头堡。

在成都中心城区17公里外东北方向,青白江区连接着四川经济发展最活跃的成德绵经济走廊。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从这里出发,冲出成都平原,翻山越岭抵达波兰罗兹,成为我国西南地区和欧洲的重要贸易桥梁,对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6月8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成都、重庆、郑州等八城同时举行了统一品牌中欧班列发车仪式。这是一场不见硝烟的“马拉松”比赛,最终,从青白江出发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最早抵达终点,较其他城市的中欧班列运行时间大约少了4天。

通过这场“比赛”,始发于青白江的蓉欧快铁打上了“最快”的烙印。

走向未来

蓉欧快铁让青白江

驶入更快的发展轨道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

在第120届广交会上,青白江区委区政府带领新锋锐、重汽王牌、中欧班列运营公司3家企业走出去,在专题推介会现场,把上百名世界各地政商人士请进来。

蓉欧快铁始发地的青白江,正迎来历史发展的最好机遇。

中联海洋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2亿元打造的磷酸铁钒锂电池产业基地(一期)、深圳市智创联盟科技有限公司与青白江区国投公司共同投资10亿元建设成都智创科技园项目、深圳市中兴银控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与青白江签署总投资300亿元的金融服务合作协议……

今年以来,与青白江签约的企业,出手都是大手笔,皆以亿元起跳。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9月,青白江区实际到位内资143.03亿元,完成进度排名近郊区县第三;实际利用外资13131万美元;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8个,完成进度位居近郊区县第二;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落地6个,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区领导带队招商引资39批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0%,完成进度排名近郊区县第三。

青白江,正搭乘蓉欧快铁,坐拥四川省唯一铁路口岸,驶入更快发展轨道,链接全球,与世界共舞。华西都市报记者席秦岭实习生朱双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