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白江区: “两学一做”用“加减乘除”抓实效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7 16:35: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今(27)日,记者从青白江区获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区引用运算法则,通过“学”上做“加法”、“改”上做“减法”、“做”上做“除法”、“促”上做“乘法”,扎实推进全区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据了解,该区首先做好“加法”,确保“学”不走过场。该区通过“集中领学+常态自学”,依托“1+N”中心组学习模式、常委碰头会、高端讲坛、干部讲坛、市民讲堂等平台开展领导集中领学。坚持党员常态自学,依托微信平台、官方微博、i青白江APP等新媒体,推送发布学习内容和动态信息120余条次,依托“三会一课”制度,系统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开展学习讨论6300余次,撰写心得体会2000余篇。同时,通过“结对帮学+上门送学”形式,该区确定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基层联系点,深入基层联系点讲专题党课1800余场次,督促指导专题学习研讨1600余次。建立健全片区、行业、系统结对帮学制度,毗河以南与毗河以北之间,各行业、各系统之间结对帮学30余次。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上门送学工作,发放随身学口袋读本、应知应会知识卡和各类书籍近7万余册。该区还“以赛促学+以评促学”。在全区各行业、各系统开展主题演讲比赛,参与人数达3100余人次。针对全区各级党组织书记、分管负责同志,分4轮次进行“两学一做”履责能力测试,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优质党课评选,采取“一推三评”(基层推荐,单位学评、专家评审、常委评定)的方式,对推荐的430余篇党课进行层级评选,最终评出优质党课报告60篇。

做好“减法”,确保“改”不绕弯子。该区通过减存量,深查细照开展“三项整改”回头看。持续开展三项整改“回头看”,着力解决“整改不力、行动迟缓、易发多发、反弹回潮、不收敛不收手、制度形同虚设”六方面问题,不断减少问题存量。目前17363个问题已得到整改,整改率达78.44%。在遏增量过程中,该区对症施治开展“五个三”整改行动。深入开展“五个三”分类整改行动,针对党员领导干部“三不为”问题、针对基层党员干部“三不牢”问题、针对普通党员“三不像”问题、针对党(工)委(党组)“三不力”问题、针对基层党组织“三不强”问题千人千面、不一而足的特点,制定具体行动方案,提出相应整改措施,对症施治,遏制问题增量。该区还实施“消总量”,笃行实改开展“十一项”专项检查。将11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部署落实11项重点任务,实行“双纳入一逗硬”(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年度党建目标考核内容,逗硬结果运用),成立4个督查组沉到11个乡镇(街道)和123个村(社区)开展集中督查,8月以来,累计发现指出问题161个,实行台账管理。

做好“除法”,确保“做”不打折扣。该区各级党组织开展“合格党员标准”“不合格党员表现”大讨论近1000场次,各级党组织、各行业系统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合格党员标准,确保党员对标看齐,做有规范。目前,全区教育、卫计等行业系统均制定出通俗易懂、可操作性强的合格党员标准。同时,该区破除短板,创党员示范品牌。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坚持查漏补缺、自查工作短板,着力打造叫得响、站得住的党建“新名片”,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标准》,重点指导打造一批“项目化、专业化、规范化,贴近民生、体贴民意”的党员示范品牌。

做好“乘法”,确保“促”不失实效。该区发挥学习教育围绕服务中心工作的乘数效应,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结合起来,与“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略结合起来,与“国际铁路港、智慧产业城”和“一中心一高地三城市”建设结合起来,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蓉欧+”战略,全区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同时,该区发挥学习教育促进提升党的建设的乘数效应。切实抓好“两学一做”这项龙头性任务、牵引性工作,带动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抽查核实个人事项报告177份,审计离任(任中)干部36人次,开展严肃换届纪律谈心谈话203批1338人次。该区还发挥学习教育保障改善民生的乘数效应,有序推进12个基础设施类项目及200户贫困户帮扶项目;城镇新增就业2311人;发放低保、医疗救助等资金1300余万元;安置拆迁户5673人;稳妥安置企业分流职工1740人。新建成公办幼儿园5所;实施医联体建设全覆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