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白江区:践行“两学一做” 深化文明创建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8 15:33: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今(8)日,记者从青白江区获悉,该区近期坚持将践行“两学一做”与文明创建紧密结合,实施“四大文明”工程,以学促创、以创助学,实现学习教育与文明创建同频共振、相融互促。
    以“学”强基,锻造文明团队。一是多渠灌输有效“学”。以党章党规党纪党史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教材,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通过宣传展板、测试竞赛及视频、群站共享等,多渠道推送学;组织走进建川博物馆、锦江监狱、省图书馆等,多形式有效学。二是多岗锻炼熔铸“学”。实施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递进培养计划、“熔炉计划”,推行重点岗位“轮岗”制度,制定《科级干部竞聘上岗制度》等,激发主动学有为做。三是多员组队互助“学”。以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组织和好人群体中的党员模范为骨干,组建文明先锋队,强化理想信念和道德教育,帮助其更好地认识和完成文明创建工作。
    以“做”固本,建强文明阵地。一是占领精神高地。大力宣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制定完善《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机制,强化志愿服务政策支撑,以公益服务、帮贫助困和网传引领的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二是上好民生“课堂”。牢记为民宗旨,倾力打造民生工程,先后完成24个文明院落、44个“三美(新)”示范村(社区)、12个乡村学校少年宫和46个标准化社区志愿服务站建设,推动区内老旧院落全面改造和幸福美丽新村、志愿服务站及乡村学校少年宫全域覆盖。三是加强“细胞”创建。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乡镇、文明村(社区)等文明细胞创建活动,通过文明“细胞”培植,引领社会各界自觉投身创建工作。截止目前,共打造道德文化特色院落16个,评出首批星级文明院落30个,建成各级文明村镇、社区、单位(标兵)132个。
    以“改”破局,补足文明短板。一是提档升级老旧设施建设。斥资上亿元,持续开展老旧院落、主要道路节点及怡湖公园改造、提档升级工作。截至目前,已改造老旧院落158个,增加道路节点绿化约3.2万㎡、公园草坪地被4.5万㎡、特色雕塑5处,并在公园内新增多处绿植、公用设施和指示牌等。二是有效改善区域环境面貌。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暗访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四改六治理”十大行动,大力推动城郊结合部、公园、广场、校园和“窗口”单位及其周边环境集中整治,深入实施出入城通道、农贸市场、公厕、河道、工地等重点领域攻坚,有效改善区域环境面貌。三是扩线并点优化交通路网。完成区综合客运枢纽站建设投运工作,优化调整Q1、Q2、Q3等5条公交线路,新开通政务专线1条。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公交线路26条、公交车206辆,基本实现市民出行集中区域线路全覆盖,全面实现镇镇通公交,村通公交覆盖率达98.4%,公共交通分担率达16%。
    以“促”聚心,营造文明氛围。一是热线听音催生创建“粉丝”。依托文明热线96110,征集群众对文明创建的所想所需,从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噪音扰民等群众最关心处“问”起,最不满处“改”起,最需要处“抓”起,先后解决群众诉求207条,促使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热线关心关注创建工作。二是模范评议激发正面“因子”。通过推评、学习、礼遇“身边好人”,发掘、激活普通人身心的善。先后推评身边好人200余名,其中中国好人5名、四川好人18名、成都榜样15名、市区级道德模范(提名)48名。举办两届青白江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制作《青白江道德模范事迹汇编》两期3000余册、各类道德模范事迹宣传品20万份,创编“模范好人”文艺节目20余个,年均举办道德讲堂活动600场次。三是立体宣传屡掀参与“热潮”。先后定制宣传画报、笔记本、启瓶器、钥匙坠、雨衣、环保袋、福字贴等文明创建宣传品1.41万份,印发“文明餐桌”台卡2万余份,协调永久性公益广告发布点位1000处(幅),通过青白江报刊台网等主流媒体发布“文明先锋”及创建相关信息近3000条。开辟“文明城市  共建共享”专题,及时跟踪报道创建热点难点及群众反映诉求跟踪办理情况,推动文明工作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
无图,只发青白江频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