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10月 成都22个区(市)县PM2.5浓度均呈下降趋势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4 09:19:09)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缪梦羽   

2016年1-10月区(市)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统计排名

本报讯(记者 缪梦羽)近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根据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与上年同期相比,我市1-10月空气质量总体好转,颗粒物浓度总体下降,优良天数比例总体上升。

据统计,1-10月,我市22个区(市)县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范围为4.12-6.79(数值越小,表明空气质量越好)。其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好,排名前3位的是简阳市(4.12)、都江堰市(4.27)、蒲江县(4.59)。而空气质量相对较差,排名后3位的是新都区(6.79)、郫县(6.52)、双流区(6.44)。“与上年同期相比,成都市空气质量是呈总体好转的,优良天数比例总体在上升,颗粒物浓度总体在下降,其中22个区(市)县的PM2.5浓度均呈下降趋势。”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从PM2.5浓度同比变化看,全市22个区(市)县PM2.5浓度均呈不同程度下降,降幅范围为1.5%-21.2%。其中降幅相对较大的是龙泉驿区(21.2%)、青羊区(20.0%)、简阳市(20.0%)、金牛区(19.1%)、金堂县(13.3%);降幅相对较小的是双流区(1.5%)、新都区(7.0%)、大邑县(7.1%)、都江堰市(7.3%)、蒲江县(7.4%)。

从PM10浓度同比变化看,全市共21个区(市)县同比下降,1个区同比上升。其中降幅相对较大的是金牛区(20.5%)、简阳市(18.9%)、新津县(17.7%)、金堂县(17.6%)、邛崃市(16.7%);降幅相对较小的是都江堰市(2.6%)、新津县(2.6%)、崇州市(4.8%)、双流区(5.7%)。而温江区PM10浓度不降反升,同比上升了5.8%。

从空气质量优良率同比变化看,全市共20个区(市)县同比上升,只有2个区(市)县同比下降。其中优良天数增加且增加比例相对较多的是简阳市、龙泉驿区、青羊区、金牛区、锦江区,分别同比上升23.8%、13.6%、12.3%、11.3%、10.3%;优良天数增加但增加比例相对较少的是温江区、新津县、邛崃市,分别同比上升0.2%、0.6%、2.1%。与此同时,新都区、双流区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则在减少,优良天数比分别同比下降了4.1%和3.5%。

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是指,描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状况的无单位指数,综合考虑了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一氧化碳、臭氧共6项污染物的污染程度。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越大,表明综合污染程度越重,相反,综合指数越小,表明污染程度越轻、空气质量越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