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封关运营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8 18:34: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今(18)日,成都海关驻青白江办事处揭牌暨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营启动仪式在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简称“保B”)举行。

随着货车鸣笛通过“保B”卡口,标志着成都国际铁路港保税物流业务正式投入运营。据了解,这是四川省继成都空港、泸州港、宜宾港之后,第4个获批并封关运行的保税物流中心(B型),也是全省唯一投运的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

铁路“保B”正式投运

大大降低国际贸易物流成本

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共建有3座保税仓库,总仓储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配备具备国内技术水平领先的卡口管理系统、查验设施设备及视频监控系统,于2016年9月22日通过由海关总署、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局四部委组织的正式验收。

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功能主要包括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功能、进出口贸易和转口贸易功能、物流信息处理等。投入运营后,可以解决一般贸易出口商品退税、进口商品保税问题,降低物流成本,增加物流服务价值,通过为企业量身定制优良的物流方案,提供通关代理、代采购、信息咨询、金融、物流等一站式综合配套服务。在进出口通关上将享受到两大便利,一是节约企业成本,企业从境外进口的货物可存放在保税物流中心内处于保税状态,暂不缴纳进口关税和代征增值税、消费税等,再根据需求情况报关进口,进口部分才缴纳相应税款;出口货物入中心即可退税,加快企业资金流转,节约资金成本。同时可简化企业手续,存放在保税物流中心的涉证进口货物除国家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一般不需要提交许可证件,只有在报关进入国内时,才需向海关提供。同时开展“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的企业,可以将多批次进出的货物,集中在一次报关,简化企业报关手续。

作为被国务院列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铁路“保B”的投运,将带来成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春天”。长期承接成都出口到中亚、俄罗斯等国整车集装箱运输业务的成都创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认为,“蓉欧快铁运行时间只是海铁联运方式的1/3,价格只是空运的1/4,成都铁路保B正式运营后,将有助于企业利用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这条欧亚物流大通道拓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为成都跨境电商企业带来更大发展空间。”

不仅是跨境电商。“保B的封关运营,将有效解决腹地内从事出口加工的生产制造企业和进出口的贸易型企业的出口退税、保税等问题,降低国际贸易物流成本。”成都中亚班列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则指出,“这将吸引外资和促进投资,从而加速带动区域内外向型经济与周边相关特色产业发展。”

成都中欧速运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认为,“保B”配套服务设施十分完善,为入驻企业免除了不少后顾之忧。不仅能提供工商税务服务,由专人为意向企业、入驻企业提供工商、税务、金融等综合代办服务,还能实现一站式报关报检服务,高效通关。

成都海关主要负责人表示,作为成都国际铁路港的一项重要功能,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将积极探索服务于贸易便利化的创新监管模式,力争在分类监管、入区退税、委内加工等方面取得突破,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依托铁路“保B”优势

助力成都形成新的国际贸易集群

目前,我省获批并封关运行的几个“保B”,都利用功能和政策优势,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展示交易等业务,运行态势都很良好,对当地的外向型经济发展都有明显带动作用。作为我省立体保税物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也将为成都依托铁路优势建立进出口货物集散地,拓展区域对外贸易、促进国际物流业务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成都国际铁路港将依托“保B”6.5万平方米仓库从两方面开展保税备货跨境电商业务:一是构建包括信息共享体系、在线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子商务信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六大体系;二是建设线上“单一窗口”和线下“综合园区”两个平台,实现政府部门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汇聚物流、金融等配套设施和服务,为跨境电子商务打造完整产业链和生态圈。

实际上,自2015年来,多家跨境电商已在成都国际铁路港抢滩落户。全省首个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成都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在这里开园后,园区内已集中了国际物流、货运代理、仓储、报关行、金融机构、网络营销等一批服务商。在这次集中签约中,南京音飞储存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青白江新宁物流有限公司、成都斯克诺德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等多家物流公司分别与成都铁路保物流中心签订了入驻意向协议。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负责人表示,将为客户量身定制最优良的物流方案,提供通关代理、代采购、信息咨询、金融、物流等一站式综合配套服务。

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主任唐斌表示,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将利用成都国际铁路港便利的区位优势及口岸功能,主要以进口汽车零部件、进口快速消费品等高附加值产品的保税仓储、全球采购、国际分拨配送、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转口贸易和国际中转作为主要业务方向。“依托保B的优势,助力成都大力发展国际中转、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等高端服务业,形成新的国际贸易集群,对全省全市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外向型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海关驻青白江办事处挂牌

企业家门口享受全套海关服务

2015年8月,海关总署正式批复同意成都海关现场业务处更名为成都海关驻青白江办事处。成都海关驻青白江办事处的揭牌,标志着青白江办事处被正式赋予了属地海关的相关职能。

“依托成都青白江铁路口岸设立专门的办事机构,是成都海关从整个四川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全局考虑作出的重要部署。”成都海关负责人表示,成都海关支持成都铁路口岸先后获批国家对外开放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和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并与20多个直属海关建立了区域通关合作,“在青白江设一个专职的口岸海关、属地海关,来保障口岸通关的畅通和属地经济的发展,已是大势所趋。”下一步,成都海关将继续全力支持成都铁路口岸真正打造为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为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打下基础。

“青白江区的进出口企业将享受到在家门口办理从企业注册、企业管理,到通关服务和后续监管的全套海关服务。”成都海关驻青白江办事处负责人表示,将积极配合地方政府综合利用整车口岸、多式联运监管中心、保税物流中心等口岸功能和跨境电商新型业态,丰富铁路口岸的业务门类和商品结构,增加新货源。同时,加大对外地货源的吸引力度,拓展与沿海沿江沿边地区的物流合作,优化通关模式,在聚集货源的同时,引导企业在成都注册。支持成都铁路口岸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利用蓉欧快铁、中亚班列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支持新型贸易业态发展,寻求四川外贸发展的新增长点,进一步促进铁路口岸功能拓展,依托口岸大力培育发展物流、仓储、包装、展示、加工、配送等配套产业,为外向型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依托已经建立的四川全域通关物流体系通关高速和优质高效的通关服务,助力成都国际铁路港成为开放的“黄金港口”和企业投资热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