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白江区委书记刘筱柳:只争朝夕 加快建设“蓉欧+”战略示范区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9 09:38: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1月8日上午,成都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第3天,青白江区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青白江区委书记刘筱柳表 示,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感受是“成绩鼓舞人心,发展重任在肩。”刘筱柳说,青白江区将在今年真抓实干,只争朝夕,加快建设“蓉欧+”战略示 范区,为成都建成国际交往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全面推进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

刘筱柳说,“蓉欧+”形成的通道大格局、开放大格局,带动进出口增长和产能转移,重构产业大格局。“蓉欧+”战略的深入实施,吸引了国内外物资流、资金流 、人才流、技术流和信息流快速向成都集聚。超半数的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都,飞利浦、沃尔沃、大众、吉利、戴尔、格力、TCL纷纷前来投资建厂,中韩、中德、中 法、中古国际合作园区相继落地,临港产业正在加速形成。

为深入实施“蓉欧+”战略,做大做强“蓉欧+”产业,青白江将按照“立港口、强通道、聚产业、谋幸福”思路,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贸易区约60平方公里的空间 ,瞄准产业高端化和集聚化,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业、商贸服务业“三业并举”产业格局。充分发挥铁路港口优势,大力发展临港工业,进一步优化工业空 间布局,以驻区大型国企老厂区为核心及周边区域共约15平方公里,高标准建设“智慧产业城”,以建设国际陆港经济区与智慧产业商务区为目标,打造“中国制造” 成都版本,加快发展智慧产业,构建以“智能硬件”“智慧材料”“智能装备”等的核心智慧产业体系,着力改革探索具有国际水准、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的 服务体系,主动承接国际产能转移,积极培育口岸经济新增长点,全面推进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

打造开放型国际化新青白江

近年来,随着成都市委“蓉欧+”战略的持续深化,青白江正逐渐成为成都市扩大对外开放、谋求发展空间、促进产能合作的关键载体,为成都市推动贸易发展、 服务业提升、产业聚集和承接国际产能转移提供了重要支撑,处在了内陆开放最前沿。

刘筱柳介绍,未来五年,青白江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到2021年,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城镇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以上。区域经济总量保持健康平稳增长,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双千亿”产业城的基 础更加牢固,社会更加公平正义,群众更加幸福安康。

“眼界决定格局,思路决定出路。要实现我们的宏伟蓝图和战略目标,就必须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作出的战略选择。建设开放型青白江,就是 要以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战略思维,开放包容、全球竞合的国际视野,不畏艰险、善作善成的责任担当,积极抢抓系列重大机遇,围绕‘开放型国际化新青白江’这 一目标,加快建设“蓉欧+”战略示范区、成德绵综合创新改革先行区,努力成为四川内陆自贸区核心极。”刘筱柳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