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专家建议:四川自贸区青白江片区应推进国际多式联运提单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4 01:51: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根据四川自贸区总体方案,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实施范围9.68平方公里。自贸区总体方案获批后,接下来该如何有效推进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建设?今日,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和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综合研究室副主任毛科俊建议,可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探索自贸区制度创新,推广具有我国贸易和结算服务主导权的国际多式联运提单,带动物流、金融、贸易、结算等规则话语权提升,形成内陆城市枢纽经济新范式,推动成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汪鸣表示,自2013年以来,从第一个中国(上海)自贸区开始,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分三批共设立11个自贸区,涵盖沿海、内陆整个大陆版图,自贸区建设进入试点探索的新征程。各地自贸区均为各区域内的经济发展“龙头”,体现了区域总体战略部署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总体要求,形成具有各具特色的试点格局。虽然各个自贸区在功能定位和试点内容上存在差异,但区别于传统的经济产业开发区和园区建设,在土地、税收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本轮设立自贸区的目的是通过制度改革和创新,在服务业开放、金融开放和创新、投资贸易便利化、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的先行先试,以便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成功经验。

“成都已具备推进国际多式联运提单化的基础和条件。”毛科俊认为,成都通过大力实施“蓉欧+”战略,加快国际铁路港基础设施和功能平台建设,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货物吞吐量位居全国铁路中心站第一,铁路口岸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铁路口岸综合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完工,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封关运行,肉类口岸投入运营,整车口岸顺利完成五批次全程测试,“单一窗口”口岸服务信息平台加快开发,政府购买铁路口岸操作服务正式实施。“蓉欧快铁”快速发展,实现了“天天有班列”目标,2016年全年累计开行蓉欧班列超过460列,中亚班列60班,开行数量跃居中欧班列开行城市首位,初步形成“北、中、南”三线并行格局,稳定开行成都至厦门、深圳、上海等8个城市的互联互通班列,以成都为中转枢纽的中欧、中亚贸易货物接续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海铁联运“一单制”试点正在推进,已设计出铁路部门认可的海铁联运提单,并已在一批业务中应用。“当前,围绕国际铁路港,已具备较强的揽货能力和一定的资源配置能力,蓉欧班列开行稳定向好,并在海铁联运提单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推进国际联运提单化既有现实需求,也有实践积累。”

汪鸣和毛科俊均建议,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可按照向西开放的区位优势、发展基础,结合设立自贸区的要求,选择具有基础条件和鲜明特色的主导国际多式联运提单作为先行先试的突破口,在国家相关部委、企业的支持下,在已开展海铁联运提单业务基础上,积极推动铁路运单“提单化”,在对货物品类、操作规程、责任划分、保险理赔、结算方式等做出一致性规定基础上,加快制定并推广使用多式联运标准合同范本和统一单证票据,探索建立由我国境内外以人民币为结算工具的金融服务支撑国际多式联运提单,配合“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率先在国内多式联运领域试点使用,成熟后进一步向可接受人民币结算的重点国别国际多式联运领域推广。依托我国主导的国际联运提单使用,逐步推进以我国为主的国际多式联运和国际贸易结算规则,提升我国在国际运输、贸易、结算中的话语权,不断提升全方位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