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 着力打造四川内陆自贸区核心极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5 08:42:02)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席秦岭  

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

4月1日,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从此,四川正式迈进自贸试验区的阵营。

2017年春天,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春风吹进了老工业基地青白江。

在国家批准的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总面积119.99平方公里的3大区域中,青白江单独成片: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9.68平方公里(含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0.18平方公里)。

在“一带一路”畅想背景下,地处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的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这个国家“一五”时期规划建设的西南第一个工业区,必将华丽转身,破茧蝶变。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青白江区将勇于承担,奋勇争先,全力以赴将青白江铁路港片区打造成为四川内陆自贸区核心极。

地位/

中国(四川)自贸区3大片区之一

成都市青白江区是国家“一五”时期规划建设的西南第一个工业区,经过50多年的发展,已奠定了雄厚的产业基础。近年来,乘着蓉欧+战略的翅膀,这个老工业基地再次焕发了青春活力。截至2017年2月,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已累计实现吞吐量282.98万标箱,居全国首位。

在公布的中国(四川)自贸试验区方案中,这119.99平方公里范围的土地涵盖了三个片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90.32平方公里(含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区块四〔双流园区〕4平方公里、成都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0.09平方公里),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9.68平方公里(含成都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0.18平方公里),川南临港片区19.99平方公里(含泸州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0.21平方公里)。

从这个布局不难看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单独成片,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战略/

助力打造国际综合物流服务体系

从出港通道来看,如果川南临港片区代表了海上丝绸之路,成都天府新区片区代表了空中丝绸之路的话,那么,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代表的是“陆上丝绸之路”。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样描述四川方案的特点:突出打造国际综合物流服务体系。依托双流航空枢纽、成都国际铁路港、川南临港口岸、成都中欧班列,构建起内陆开放必备的空、铁、公、水联运的立体综合开放通道体系。通过开放通道多式联运、无缝对接、内外畅通,加速构建中东西互济、海陆空统筹的对外经济走廊,形成独具四川特色的与“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长江经济带联通的综合物流服务体系。

显然,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将为打造国际综合物流服务体系做重要支撑。

使命/

西向国际贸易大通道重要支点

方案中,根据三大片区功能定位,分片区明确了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以期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以铁路口岸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为核心,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交汇点,是内陆地区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西向国际贸易大通道重要支点,重点发展国际商品集散转运、分拨展示、保税物流仓储、国际货代、整车进口、特色金融等口岸服务业和信息服务、科技服务、会展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打造内陆地区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西向国际贸易大通道重要支点。

下一步,青白江铁路港片区以拓展国际和国内物流“两张网”,破解西部内陆物流瓶颈,带动西部重点产业走好“一带一路”,提升西部产业体系的国际竞争力,率先为西部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破难题探新路为己任。

创新/在7大领域实施113条改革举措

围绕四大方向先行先试:一是以简政放权为核心,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二是以“蓉欧+”战略为抓手,探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能合作机制。三是以多式联运为纽带,实现通道和监管服务机制等领域的互联互通互认。四是以创新创业为引领,探索成德绵综合创新改革试验区协同开放机制。加快推进服务贸易、货物贸易等7大领域,共计113条改革创新事项。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席秦岭

数读 /

2017年2月,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已累计开行727列,发送596182标箱,货值26.65亿美元,货量12.55万吨。货物主要以电子产品、机械产品、汽车配件、家用电器、灯具、服装鞋类等为主;回程开行91班,发送7462标箱,货值0.7亿美元。货物主要以酒水、饮料、食品、家具、汽车配件、机械产品等为主。

截至2017年1月底,中亚班列已累计发送113列,共计5430个标箱,货值13031.2万美元,货量22923.8吨。货物主要以饮食品、led灯、化工产品等为主。

截至2017年2月底,“蓉欧+”班列已累计开行1268列,共计70448个标箱。

截至2017年2月,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已累计实现吞吐量282.98万标箱,居全国首位。

截至2017年2月,铁路口岸已累计监管集装箱11.17万标箱,货值73.19亿美元,货运量178.34万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