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五金机电共享丝路蓉欧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1 09:02:40)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赵荣昌  

  蓉欧快铁从成都出发,10天时间,即可到达波兰罗兹,是国内开行最稳定、运行时间最短、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中欧班列。

  对于发展中的成都来说,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至关重要,它打通了与欧洲的陆路大通道,使成都与欧洲的时空距离从以前港口海运的40多天缩短到10天,大幅提升了成都在国际贸易竞争格局中的优势。更重要的是,它改变了成都对外开放的格局。伴随着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开行,成都西向开放的通道被打通,全方位开放的格局得以确立,成都正从不沿边不靠海的西部内陆城市变为开放前沿。

  其实,细观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运行线路图可以准确展示成都地处“一带一路”上的中心位置。向西,通过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可以联通欧洲南北中三线;向东向南,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揽货和辐射范围已经辐射到上海、深圳、宁波、厦门等10多个城市。而成都,正好位于这两个巨大市场的中心。4年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已开行超过600列,今年的目标更是1000列以上,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一直以来,在成都市委、市政府描绘的宏伟蓝图中,尤其是在前不久召开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期间,“一带一路”和“成都国际铁路港”是其高频词。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成都将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信息通信节点、数据中心、物流中心和国际信息港,将坚持以大通道促进大开放,加快成都国际铁路港高水平建设。

  在这样的机遇背景下,中国五金机电如何乘“一带一路”战略东风,紧抓机遇、寻求国际商机成为行业当下热议的课题。昨日,由成都万贯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丝路蓉欧·共享机遇”“一带一路”五金机电产业联盟研讨会举行,让众多成都五金机电行业的“领导者”们看到了共享丝路蓉欧的美好前景。

  从成都出发 与“一带一路”国家做生意

  从成都出发,10天即可到达欧洲最重要的集散中心之一——波兰罗兹,不到15天时间,即可实现全欧洲覆盖,比空运物流价格成本低,比海运时间成本低,选择铁路运输,已经成为众多商家的首选。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上重要的五金制品生产大国,中国五金机电产品已经在世界范围内有了广泛的影响力,作为世界五金机电生产大国之一,且逐步成为世界五金加工大国和出口大国。在国内经济放缓,产量过剩的背景下,中国五金机电产品正积极探索借助国家强力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

  在众多业内专家看来,“一带一路”将为我国五金机电产品进出口提供大有可为的空间。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已有近60个国家表态支持,同时也获得东盟、欧盟、阿盟等多个国际组织的支持;另外,中国已与哈萨克斯坦、卡塔尔等多个国家签署合作备忘录,更令人兴奋的是,“一带一路”沿线一批重大项目,如铁路、公路、港口、电网、油气管线等,已经取得突破和早期收获。与“一带一路”国家“做生意”,让更多的“成都造”走出去,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有机构测算,未来10年间仅亚太地区基础设施投资需求便达到8万亿美元,“一带一路”沿线的庞大基建空间,由此可见一斑。“一带一路”给中国五金机电生产企业海外出口带来了历史发展新机遇。

  此外,随着全国铁路大交通网络不断完善,国际铁路路线不断向欧洲、西亚等区域扩展;随着中国铁路建设技术快速发展使铁路运输周期进一步缩短,使运输成本出现大幅度地降低,相对于航空、海运运输更具有成本优势,铁路运输现发展成为国内外众多进出口企业主要选择的运输方式;过去由公路、海运为主运输的集装箱纷纷转向了铁路运输。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经济大体量促使集装箱运输需求量快速增长,进一步推动铁路物流发展迈向巅峰,更多的货物、资金及优秀的物流企业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聚集,有编组站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将发挥集群运输优势,更具有不可替代的领先地位,促使铁路运输的交通枢纽中心经济圈快速形成。因此,有铁路集装箱编组站的地方才是商业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聚集的价值洼地,而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作为亚洲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成为手捧“聚宝盆”的财富宝地。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五金机电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五金机电商会会长劳健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在他看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四川地区正在成为新时期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走出去”将成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推动力。而青白江区是西部最大的铁路物流枢纽,也是作为蓉欧+战略的核心,在这样的背景下,青白江获得“自由贸易试验区”这张名片,这无疑使得青白江将毫无缝隙地融合进国家战略层面。相信在青白江打造的五金机电市场将发展得更加广阔而深远,并且,围绕自贸区的定位,国内五金机电市场需要找到一个突破口,万贯青白江项目可作为行业体制机制创新试验的平台。

  沿“一带一路” 成都制造和成都智造抢夺国际话语权

  在成都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中,实施“蓉欧+”战略,是成都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行动,也是成都着眼国际格局、国家战略、四川实际加快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成都实施“蓉欧+”战略,虽然时间不长,但效果明显,值得肯定。在未来,成都市也将继续更好地以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学习借鉴国际国内先进经验,坚定不移推进“蓉欧+”战略,加快推进国际铁路大通道和成都国际铁路港建设,着力打造国家级国际铁路枢纽,拓展国际国内物流“两张网”,推动物流业、制造业和服务业“三业并举”,进一步促进产能聚集和贸易提升,加快实现城市区位重构、通道重造和产业重整,加快打造国际物流、国际产能合作、国际贸易协同发展的开放型经济高地。

  近年来,众多国际知名的物流企业都选择落户青白江,为何会如此青睐青白江呢?其中自有奥秘:随着蓉欧快铁稳定双向开通,“蓉欧+”战略带来的效应日益显著,成都以及西南地区的企业将享受到便捷的物流通道和更低的物流成本,通过返程班列,成都与欧洲往来贸易将更为活跃和紧密,青白江区产业升级与吸引企业,尤其是大物流企业来此实现了完美匹配。

  “作为中国西部通往欧洲的桥头堡,成都市青白江区依托亚洲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借助开行的蓉欧快铁,其未来服务的半径和对象已经跨越了国境,可以随着蓉欧快铁的足迹延伸至中亚、欧洲腹地以及非洲大陆。” 中央党校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一带一路”重点课题主持人赵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依托蓉欧快铁和亚洲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优势,大力发展成都商贸物流行业,在青白江搭建国际商贸物流大平台是时代趋势,未来在这里形成产业聚集效应,聚集周边其他市场,形成巨大的产业“合力”,定能助力青白江打造“西部国际商品集散中心”、西部重要物流节点城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

  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离不开具有创新经验的企业“带路”。经历了20余年市场洗礼的万贯,近年来更是整合全国兄弟市场的资源和要素,并通过自己的实践和探索总结出一套可以借鉴和复制的成功经验,此次举办盛会与全国同行分享,在未来也将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延伸,联合全国市场、五金同仁的资源,将这套成熟的创新经验带出国门,定能为自由贸易试验区青白江片区建设贡献力量。

  此外,青白江成都国际铁路港开展自贸试验区建设,也将大幅提升西部产业体系的国际竞争力。青白江将主动承担城市网络化功能体系中的国际铁路枢纽和物流中心功能,加快推进国际铁路港建设。主动承担建设面向“一带一路”开放门户和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重要支撑功能,以自贸试验区改革为引领,全方位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构建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政务服务和商务环境。“这样的背景和机遇下,拓宽海外市场,提升入驻商家的国际品牌价值,让越来越多的国际客商认可成都制造和成都智造定能成为时代潮流。”赵磊说。白桂斌 本报记者 赵荣昌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