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白江区新希望牧场:探索生态循环养殖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4 10:59: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青白江区清泉镇金龙村4组,200余亩玉米正在收割。“这些都是奶牛的有机口粮,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四川新希望华西牧业有限公司青白江牧场长丁帅说。

玉米地的肥料由奶牛的牛粪分离出来,臭烘烘的牛粪经过循环利用,成了“香饽饽”。

没有臭味的养殖场

7月27日下午3点,热浪滚滚。走进牧场,一排排整齐高大的牛舍跃入眼帘,在一个单栋牛舍中,近百头奶牛一字排开,正悠闲地咀嚼着草料。

奶牛一边吃着草料,还不时“洒下”排泄物。按1头成年奶牛每天排泄25公斤粪便计算,这个养有1400多头奶牛的场地每天产生80吨粪便。

“日产80吨,一个月2400吨,一年29200吨……如果这些粪便得不到及时处理,过量堆积后,不仅影响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还对土壤、大气、水源造成相当大的污染,特别是排入附近河流,将导致周边几百亩稻田被污染。”丁帅带着记者走进养殖场,却没有难闻的气味,养殖场周边的玉米、水稻也长势旺盛。“每隔几个小时,牧场的吸粪车司机就会定时开车到养殖场收集牛粪,通过机器干湿分离后,将干物质部分进行堆放发酵处理,生产有机肥,液态排泄物通过管道送入沼气池处理,牛粪是日产日清,日产80吨的牛粪被分成了30吨干粪和50吨液态排泄物。”

“干”“湿”各有妙用

“3吨牛粪可以加工成1吨有机肥,有机肥的批发价可以卖到800元一吨,肥料供不应求。”

丁帅说,液态排泄物经过沼气发酵,一部分作为“有机液态肥料”直接还田,用于浇灌牧场周边200亩玉米地,每年为奶牛奉献出600余吨口粮;另外一部分进入二级生化池,经过“加工”处理达到农灌标准,成为农用水。

“国家提倡种养循环,通过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就地就近转化成农村能源和农用肥料。”丁帅说,“目前,我们正在与青白江区水务局合作,采取铺设管网的方式,力争让沼液作为‘有机液态肥料’直接全部还田。”

这一更加环保的制肥模式,不仅消化了粪污、产生了经济效益,还让周边的环境状况得以改善。“以前的养殖场,离几百米远都闻得到臭味,家里不敢开窗户;现在这里可以随时打开窗户,生产生活没有受到影响。”养殖场附近的村民徐某说。(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