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白江区援藏工作队:藏区缺什么 就为藏区做什么

www.scol.com.cn  (2017-10-25 17:39: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2016年9月,按照省委对口帮扶和脱贫攻坚战略部署,青白江区对口帮扶甘孜州九龙县。青白江区委区政府全力推进各项帮扶工作,组建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派出了精干的前线指挥部和援藏干部人才队伍,开启了青白江对口帮扶工作的新篇章。

10月16日,是青白江区第四批援藏工作队副领队陈小海在甘孜九龙县过的第二个集体生日。这一天,他驱车7小时到康定开会后又连夜赶回县里,虽然还在重感冒,头疼得厉害,但仍然决定第二天率领几名援藏干部人才到九龙县银厂湾村、三垭乡郎呷村驻村督促援建项目的推进情况和开展送医送药送温暖活动。

接下来两天时间,他们走访了三个贫困村,开展了三场座谈、两场活动,走访了十几户贫困户。晚上就住在乡上,工作餐是方便面。从2016年9月11日抵达九龙开展对口帮扶以来,这样的驻村帮扶工作不知有多少次了,但他们总觉得还不够,生怕漏掉了哪一户。

一年前,青白江区第四批援藏队员以专业技术人才为主,选派了医疗、教育、交通、农牧业等方面的28名人才赴九龙开展援藏工作。带着“藏区缺什么,我就为藏区做什么”的使命,在藏区安营扎寨,开展各具特色的帮扶活动。九龙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董琳说:“这一批援藏干部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他们不仅在工作上努力、纪律上严格、作风上严谨、工作卓有成效,更难得的是,他们把先进的工作理念,良好的工作方法带到了藏区,让藏区的工作人员获益匪浅。”

一年来,青白江区援藏工作坚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的理念,推动两地双向互动交流,创新建立“双联系双结对”机制,实现区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别结对九龙县对口帮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并联系一个贫困村,青白江区11个乡镇(街道)分别结对九龙县一个乡镇并联系一个贫困村。还实地参观了青白江区“赵抃清白文化廉政教育基地”、公安“大联动·微治理”指挥中心、成都国际铁路港等点位,促进两地交流合作。

两地还着力实施干部人才培育行动,积极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共投入80余万元,举办3类专题培训班、“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培训班(含脱贫攻坚优秀干部培训班)”;协调九龙县8名科级干部赴延安、深圳培训;接受九龙县9名熟悉农业、招商、项目的优秀干部人才,到青白江区部分区级部门、乡镇(街道)挂职(顶岗)锻炼;异地考察了青白江区杏花村产业基地、光明村基层组织建设等学习先进经验;组织专家、学者及优秀企业家20人次到九龙县“天乡茶业”“双富花椒”等10多个专业合作社开展脱贫攻坚、全域旅游、中药材种植等方面的培训指导,帮助培训农牧业致富带头人130余人次;邀请九龙县“祥瑞合作社”“石强生猪养殖合作社”等18名专业人才到青白江考察农产品生产流水线、新兴主流营销模式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