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白江区:开展自我管理 茶树街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www.scol.com.cn  (2017-12-07 14:07: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田珊记者: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今(7)日,记者从青白江区了解到,该区弥牟镇茶树街小区一改以前脏乱差的面貌,小区环境焕然一新。今年,弥牟镇唐家寺社区“两委”带领居民开展自我管理和维护,不断提高小区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彻底改变了小区环境。

社区干部的心病——小区环境没管好

始建于2000年的茶树街小区是弥牟镇唐家寺社区辖区内的一个安置小区,共700多户、2800多人。业主入住后,社区就请了物业公司对小区进行管理。但许多居民们认为,“我家住这里,凭什么要额外缴纳费用?”因此,公共设施的管理费用长期无法收取。“社区也协调过几次,但由于居民多年来的生活习惯和观念所致,协调无果,物业公司也只好撤离。”唐家寺社区相关负责人说,这样一来,小区无人管理,绿化带、停车棚等公共设施损坏后无人维护,共公区域无人打扫,久而久之便成了“脏乱差”的典型。每年,社区干部组织志愿者突击整治,但要不了多久又会恢复原样。茶树街安置小区的管理一直是社区干部的一块心病。

今年2月,社区“两委”换届后,马林霞当选该社区党委书记。当她走进茶树街安置小区时,看到的是垃圾遍地的过道和杂草丛生的绿化带,“当时心里很不是滋味。”马林霞说。

随后,马林霞召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开会,专题讨论了茶树街小区的治理问题。面对牢骚和怨言,马林霞坚持认为,困难和阻力肯定很大,但办法肯定是有的。“我们的人手少,可以联合荣轩社会服务中心一起治理。”社区主任罗志强的建议得到了其他成员的赞同。

会议结束后,马林霞立即与荣轩社会服务中心进行沟通,该中心负责人表达了愿意参与小区治理工作的意愿。今年6月初,社区干部和荣轩社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对茶树街小区进行入户走访、调查,了解小区居民的想法,寻找问题的解决办法。通过调查发现,小区内大多数业主还是希望有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有不少人还表示,只要能改善小区面貌,出钱出力都愿意。

干部群众齐出力——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面对居民的理解与支持,为什么之前的物管公司就管不好?马林霞认为,一方面是居民们的观念未能改变,另一方面还在“出力”上,“自己的小区自己管,有了归宿感也就有了积极性。”

在社区的支持和帮助下,荣轩社会服务中心向区民政局申请到了“秀丽茶树”微治理公益创投项目,为小区的治理提供了先期资金支持。社区干部和中心的志愿者一起,对小区进行环境整治,他们清扫过道垃圾、除掉绿化带里的杂草,修剪树枝,把损坏的共公设施、健身器材维修、清洁一新。小区业主也纷纷参与整治,小区环境彻底变了样。为了保持整治成果,社区和荣轩社会中心一道加强了小区管理的宣传,通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坝坝会等形式,招募自治管理的骨干人员,很快就组建成了一支由社区党员、社工和小区居民骨干、社区议事会代表等人员组成的“我爱我家”志愿者队伍,带领居民对小区环境进行自我管理和维护。

“志愿者们常常定期发动小区居民开展环境清理活动,小区优美的环境得以保持。”马林霞说,下一步,他们还将通过打造“小区一角”和“单元环境示范点”等活动,提高小区居民参与的积极性,从而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以此提升小区居民自我管理能力,建立长期管理机制。(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