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白江区:10000余名残疾人精准签约康复服务

www.scol.com.cn  (2018-01-31 14:54: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宋医生他们经常上门帮我进行康复训练,监控我的高血压,现在右脚利索多了。之前我情绪不好,为了疏导我的情绪,他们还特意帮我找了个工作!”54岁的宋道富几年前突发脑梗,留下严重后遗症。去年年初,青白江区全面开展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精准康复服务,该区残联工作人员和红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宋春林上门给他做了详细检查,为他量身定制了一套精准康复方案。电针治疗、增强肌力训练、步行训练,纠正异常步态,心理疏导……在宋春林的悉心指导下,宋道富身体明显好转,如今生活已经能够自理。

宋春林至今都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宋道富的样子:整个人瘫坐在轮椅上,言语不清,面容忧郁,甚至不愿意积极配合治疗。鉴于此,宋春林在制定个性化康复服务时,把心理辅导一并纳入了对宋道富的康复服务中。不厌其烦地交流疏导,不定期地上门康复理疗,指导家属学习康复技能,帮助找工作……慢慢地,宋道富可以拄着拐杖走路了,喜欢出门跟邻居聊天了,更没想到还能再次回归社会找到工作,这让全家人都充满了感激。

宋道富的变化,得益于青白江区去年开始实施的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康复服务,是残疾人就学、就业、脱贫、平等参与社会活动的前提和保障。为普遍满足全区残疾人的基本医疗康复服务需求,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青白江区利用现有医疗资源,派驻中级职称及以上区级专家驻点家庭医生团队,实现残疾人精准签约康复服务专业化,同时结合残疾人不同需求,实现残疾人精准签约康复服务的个性化。截至去年底,该区签约残疾人11305名,签约率达92%,残疾人签约服务满意率达99%。

该区残联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青白江区将积极探索基层康复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并轨共建机制,提升基层康复服务能力。该区将选择2-3个乡镇(街道)卫生院建立康复站,打造示范点进行规范化建设和管理,为残疾人提供康复医疗、训练指导、心理疏导、知识普及、简易训练器具制作等康复服务,辐射带动全区各乡镇(街道)全面建设规范化的残疾人康复站点,全方位打造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阵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