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白江:外引"凤凰"内育"栋梁" 厚植人才成长沃土

www.scol.com.cn  (2018-02-02 17:12: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今(2)日,记者从青白江区获悉,2017年,该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狠抓人才体制改革、人才引进力度、重点人才培养及人才服务体系建设等,努力打破束缚人才发展的条条框框,放权松绑,优化服务,为人才增添了活力和动力,营造了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政策环境和社会土壤。

聚集产业英才

“人才新政30条”筑巢引凤,用最大的诚意向全球人才释放出诱人的引智信号。在1月28日召开的2018年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青白江区审议了29名第一批“青白江产业英才”拟入选名单,并通过多种渠道进行为期5天的公示。待名单正式确定后,将按照《“智汇青白江·产业英才引进计划”暂行办法》予以政策兑现。

设立成都市首支2亿元的产业人才发展资金、为顶尖人才(团队)提供最高8000万元的综合扶持、本科人才落户提供租房补贴……2017年,青白江区出台《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若干措施的意见》(即青白江“人才新政30条”),并配套出台了成都市首个专门的产业人才引进计划“智汇青白江·产业英才引进计划”,向全球人才释放出诱人的引智信号。

在政策利好的吸引下,一个以19位博士为核心的创业团队来到青白江区。他们所创办的成都先进金属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在金属材料领域拥有国内一流的研发水平,预计在未来3年,他们将带动上下游企业实现上百亿元销售收入。

人才新政的出台,也让在航空领域有着独特建树的青白江区第一位“蓉城人才绿卡”获得者陈维赛,对在青白江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作为成都巨峰玻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总监,来到公司后,陈维赛依托国内现有型号需求,将公司打造成为了中国透明件隐身镀膜设计、制造基地,满足国防对先进战机透明件隐身性能的要求,不但可大量装备国产新型三代、四代飞机,对未来第五代战机透明件同样有技术储备作用,可保障未来数十年国防发展的需要。

国内较知名的超级电容器专家、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赵方辉也来了。他与芝田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创办人赵波合作,共同成立子公司成都凹克,专业从事超级电容器和锂离子电池包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让超级电容器产业在青白江从无到有,产品远销欧美。

人才新政的施行,不仅仅带来一批批人才,而且带来一支支团队、一个个项目、一条条产业链和无数新兴产业制高点。

引进特需人才

设立专项奖金5000万元解决人才短板,推进“蓉欧+”战略深入实施。2017年11月17日,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区域海外首场推介会在新加坡举行。会上,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代表对四川自贸区青白江片区进行了全程英文推介,详细介绍自贸试验区内开放政策、改革措施和最新动态。主讲人自信大方,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她,就是班文娟,青白江区去年引进的“蓉欧+”战略特需人才之一。

拥有厦门大学国际工商管理专业和德国富特旺根大学金融专业双硕士学位的班文娟,在来到青白江之前,一直在一二线城市从事着拿手的投融资工作。四川自贸区的正式挂牌,让热爱挑战的她嗅到了青白江片区的机遇与前景。去年10月,她毅然辞掉某企业投融资总监职务,作为青白江区“蓉欧+”战略特需人才,正式来到成都国际铁路港,重点参与自贸区国际贸易、供应链研究、金融产业发展创新及涉外工作,填补了港区在金融高端人才领域的空白。

“硬件配套越来越完善,但专业人才难求。”随着成都国际铁路港的不断发展,人才总数不足、人才结构不匹配等问题也愈发突出。

为补齐短板,青白江区拿出了不拘一格的魄力,正式出台《成都市青白江区“蓉欧+”战略特需人才引进办法(试行)》,设立专项奖金5000万元,用于特需人才的引进。

同时,为充分发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政策叠加和联动效应,港管委打破常规,创新实施人事制度改革:公务人员不论身份、职务、级别,全部重新聘任上岗。通过“内部挖潜与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充实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等领域的创新型、开放型特需人才,逐步形成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有效激励、严格监督、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

盘活内部存量

注重区内人才培育,使青白江成为人才成长的“沃土”。汇聚人才要靠引进,更要靠培育。青白江区不仅注重把人才引进来,更注重内部人才培育,为人才不断成长提供各种机会,创造优越条件,使青白江成为人才成长的“沃土”。

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青白江区举办“自贸区建设与管理经验(新加坡、上海)高端研修班”等专题培训班21期、培训干部1050余人次。并在全省率先探索“半年制”干部培训模式,遴选42名年轻干部举办“青年干部自贸区建设系统培训班”,进行为期半年的集中培训。

在提升产业人才技术技能方面,青白江区组织开展“专家讲坛”等培训80余期、培训3000余人次;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培训专业技术人才6000余人次。实施全民免费技术技能培训,培育(高级)技师743人、发放培训补贴418万元;深化校企合作培养技能人才,新建技能人才工作室4个,助推重汽王牌等2家企业获批“成都市首批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单位”。

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注重帮助、引导人才自主提升素质,青白江区还积极鼓励各类人才工作之余在职学习,对取得硕士、博士学位或相应学历的,将分别报销30%、50%的学费。支持人才“走出去”,制定成都市首个“研修补贴”优待政策,鼓励人才积极参与各行业领域高端学术机构组织的研修活动,对研修7天以上的给予每人每次最高5000元“研修补贴”,让人才不仅“看得见眼前”,更“看得清未来”。2017年,共受理本科生落户“安居补贴”申请240个、“技术、技能提升补贴”697个、“人才津贴”487个、“创业大赛奖励”申请20个、“省市技能大赛补贴”2个、“研修补贴”1个、青年人才驿站入住申请96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