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白江区委书记张胜: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打造内陆亚欧门户

www.scol.com.cn  (2018-03-01 08:54:26)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成都市人大代表、青白江区委书记张胜。

青白江,一座因工业而生的城市。

2013年,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从这里出发,驶向9826公里之外的欧洲。

这座依托铁路和成都国际铁路港实现华丽转身的城市,却没有一条通往成都市中心的地铁。这,成为成都市人大代表、青白江区委书记张胜心中的痛。

2月28日,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专访时,张胜说,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他准备提交一份加快东进北改区域的轨道交通的建议,建议城际之间建快铁或磁悬浮列车,城区内部建多制式轨道交通,让这个区域的老百姓无论是在城际之间还是在城区内部,都能实现便捷快速的抵达。

谈规划

担当历史使命 建好铁路门户枢纽

去年7月10日,张胜任职青白江区委书记。此前,他以过客的身份到过这座城市,印象中“这是一座老工业城市”。

换身份后,很快,他对青白江的认识起了变化。“原来,它那么有活力、那么有生机,那么有潜力。”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青白江明确“内陆亚欧门户、国际化青白江”的发展定位,确立“港口立城、产业兴城、品质优城”的发展战略,提出“一港三城六个特色小镇”总体空间布局。

成都两会期间,《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送审稿)》正式交由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讨论。这是成都市的第五轮总体规划,把眼光放在了更宽广的时空维度上。新规划分三步走,在2035年,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全面建成泛欧泛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成都市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主要讲的就是建铁路门户枢纽和航空门户枢纽,依托国际铁路港建好铁路门户枢纽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张胜说,青白江将围绕城市定位,狠抓商贸和物流枢纽建设。他认为,守着成都国际铁路港这个“金娃娃”,不能只把它搞成物流中心和物流通道。要借用港口的资源,依托物流把商贸做起来,让更多企业落户在这片土地上。青白江建好铁路门户枢纽,让青白江成为内陆泛欧泛亚开放的高地。

谈产业

建欧洲产业城 规划200万m2标准厂房

张胜透露,在聚集产业方面和城市品质建设方面,青白江为成都国际铁路港还配套规划了欧洲产业城、智慧产业城和凤凰新城。

欧洲产业城主要聚集“出口欧洲的企业和欧洲出口中国的企业”,以承接适铁适欧产业为重点,规划建设以先进材料、智能制造、加工贸易为主的产业新城,打造“两头在外”产业聚集区。

这样的规划,也正在从蓝图变为现实。

目前,在清泉欧洲产业城,正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很快,这里将会拔地而起一幢幢厂房,最快,今年6月份,一期50万平方米厂房将建成投用,就会有企业入驻投产。

张胜说,这里,已经引进了投资上百亿元的大项目,投资三十亿至五十亿的项目也有好几个,甚至欧洲一些企业也愿意到这里落户。这些投资项目中,有新能源产业、有高端装备,也有新材料等。

“欧洲产业城对于大企业来说,可以在这里拿地建厂,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可以租借我们的标准化厂房轻资产进驻。”他透露,青白江规划在欧洲产业城建设两百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提供给投资方。可以畅想的是:投资方今天签约,明天就可以到这里生产,实现拎包入驻生产。

谈新经济

依托供应链实现弯道超车 培育四川的“阿里巴巴”

从去年以来,新经济就成为成都经济发展的一大热词。今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要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对于青白江来说,通过什么抓手来发展新经济?

对此,张胜说,青白江主要依托现代供应链来培育发展新经济,并实现弯道超车。对此,他信心十足。

他举例,在青白江,有一个本土成长起来的西南最大的钢铁产业互联网平台——积微物联公司,这家公司也提供供应链管理服务,经营收入从2014年的不到1亿元,在3年时间就增长到了百亿元,今年目标定到了150亿至200亿元之间,已成为老工业基地和国有大中型企业转型发展的典范。

张胜透露,在青白江,入驻了中外运、安博物流等40多家国内外知名物流和跨境贸易企业,以及苏宁云商、深国际、深圳怡亚通等20余个现代物流及供应链管理企业,基本形成了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企业集群和充满活力的产业生态圈,为推动供应链创新与自由贸易港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坚定地表示,“我们就是要依托现代供应链实现弯道超车,说不准我们就能培养出一个四川的‘阿里巴巴’”。

谈建议

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 建议加快东进北改区域轨道建设

眼看着一座又一座新晋的中心城区,随着一条条铁轨与成都市中心紧密相连,而青白江的地铁还迟迟没有动静,张胜坦言“这是我心中的痛。”

曾担任过成都交投集团董事长的他,也算曾经是名“交通人”。今年成都两会,这位曾经的“交通人”带来了一份加快东进北改区域轨道交通的建议。

他认为,轨道交通引领城市的发展,一座城市的发展不能脱离区域。在建议中,他提出成都市东进北改区域要实现联动,要建城际之间的快铁,无论是城际之间还是城区内部都能实现便捷快速的抵达。

他这份建议中的东进北改区域包括了沿龙泉山东侧的简阳、金堂、青白江、新都和彭州等五座城市,他希望通过建动车甚至磁悬浮列车等,能实现城际之间快速连接。而每一座城市内部,则通过多制式轨道交通,比如单轨、空轨、轻轨等方便老百姓出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席秦岭李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