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白江“地下青铜宝库”:墓主“腰坑”随葬珍贵器物

www.scol.com.cn  (2018-03-28 10:25: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吴晓铃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晓铃)2016年,成都市青白江区大弯镇双元村的春秋战国墓葬群,以出土500余件青铜器的巨大规模,被誉为“一座地下青铜器宝库”。记者3月27日从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时隔近两年,考古人员在后续发掘整理中,继续清理出“腰坑”一座。在这个墓主设置于船棺底部中间的“储藏室”,考古人员再度发现了6件缶、鼎、匜、盆等精美青铜器。据介绍,这种墓葬形态在商代往往用于较高等级的墓葬中,战国时被蜀地当权者效仿。在此之前,新都马家出土的被疑为古蜀开明王墓地,就曾使用“腰坑”。

船棺底部另葬珍贵器物

2016年5月,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在配合青白江双元村某物流园基建项目时,发现了大型春秋战国墓葬群,就此展开近两年的考古发掘。在这片四川地区发现数量最多、揭露面积最大的春秋战国墓葬群中,陆续清理出古墓葬260余座,出土了上千件珍贵文物,其中包括铜器、漆木器、陶器等。这些随葬器物,有的直接埋于土坑墓之中,有的则置于船棺内。其中M154号墓,棺内出土器物数量最多、等级最高。

2017年,这座长6.4米、宽1.1米,由整根楠木制成的船棺被整体移至考古院文保中心。然而,当文保人员将船棺底部的泥土层层清理掉,却发现船棺底部中间竟然还设置了一个“腰坑”。“腰坑”长约1米,宽约0.55米,四周及顶部为木板及圆木合围而成。打开“腰坑”盖板,6件青铜器保存完好。由于长期处于饱水状态、环境密闭,青铜缶上捆扎的粗大草绳,在两千多年后竟然形态保存完好。

1234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