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白江区:推进一三产业融合培育优势发展现代农业

www.scol.com.cn  (2018-08-10 16:31: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沈婷婷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要推进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突出农业生态功能,加速打造景观、景区、体验、观光农业,推动农业与休闲旅游、山地运动、饮食民宿、文化传承、教育体验、健康养生等产业的嫁接融合……”日前,青白江区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报告指明了未来都市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

获批全省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杨氏果业、上海丰科等一批重大农业产业化项目签约落地,“杏福”等3个田园综合体入列全市首批50个田园综合体示范单位……过去,成绩斐然;大力发展农产品跨境贸易和精深加工,构建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大力实施农业品牌建设工程行动计划,积极稳妥推进新农村建设……未来,蓄势待发。

看点位:房车营地游客络绎不绝

“美式房车、无边泳池、露天烧烤、阳光餐吧……意外发现一个尤为精致的好去处,周末过来小住真心不错!”眼前的美景,让专程从成都驱车到青白江区福洪镇过周末的代丽忍不住在微信朋友圈广而告之。

代丽口中“精致的好去处”是位于青白江区福洪镇杏花村的“66号房车营地”,随着项目一期建设完工运营,这个集住宿、商务、休闲、娱乐、度假为一体的营地逐渐成为青白江区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实践。

房车在成都并不新鲜,营地主人谢贝贝就曾与家人体验过旅游线路上的“过站式”房车营地。“空调呜呜地响了整晚,完全睡不着,露营的体验很不好。”谢贝贝说,比起“粗犷”的风格,她更崇尚“精致”,让成都人愿意带着家人、朋友来这里舒舒服服地感受自然,又能体验到时尚的玩法。

谢贝贝和她的团队玩起了“混搭风”:营地有32辆原装进口的美洲高档房车,她将其打造为酒店、酒吧、咖啡厅,为游客带来全方位西式的户外体验。同时,又有中式的园林、餐饮和步道,中西混搭让年轻人和携家带口的中年人都能找到适合的消费模式。

事实上,今年3月开业的营地已经小有名气。暑假期间,每个周末营地所有房车爆满,来感受无边泳池的、来户外烧烤的、来体验汽车电影院的游客,都自驾来到了这里。

谢贝贝介绍,目前开业的一期是以房车为概念的主题酒店,二、三期才是真正的房车营地,年轻人可以自驾房车来享受停靠、维修、服务。她透露,二、三期预计在今年年底对外营业,会提供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生态度假服务。

据了解,早年,杏花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广种果树,以2万亩的杏花森林公园为依托办花果节,让曾经以穷闻名的“光棍村”一时名声大噪,成了成都周边炙手可热的景点。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启动后,杏花村再次转变模式,加快产业提能升级,发展都市休闲产业,持续引进了旅游、文创等多个特色项目,“66号房车营地”、“天骁马术俱乐部”、“我的田园”相继落户。

项目的入驻带动了村里的发展。“以前,杏花一谢基本上就没有游客来了,农家乐生意惨淡,村民也没有多余的收入。”村民刘大哥告诉记者,自从“66号房车营地”营业以来,这样的窘境有了明显的好转,一到周末假期,游客络绎不绝,还带动了村民增收,“现在村里的人气旺了,家里面的土鸡蛋、花生这些土特产好卖得很。致富更有盼头了,希望这些项目发展能为村里带来更多的机遇。”

看未来:2022年力争农产品产值突破100亿元

近年来,青白江区坚持规划先导、规划引领、规划管控,修编完成了《青白江区都市现代农业总体规划(2016-2020)》,启动了《青白江区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规划》、《青白江区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

该区着力打造田园综合体,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该区成功引进了“我的田园”、“和盛田园东方”等田园综合体项目。同时,福洪“杏福田园综合体”、姚渡“水韵桃源田园综合体”、人和“三元田园综合体”被命名为成都市田园综合体示范单位。

该区还着力打造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按照“一港三城六个特色小镇”城市空间布局,紧扣建设亚欧特色农产品小镇的发展定位,充分发挥铁路港口岸优势,推进福洪镇场镇新村、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基地互联互通、有机融合,将福洪镇打造成为省级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

此外,该区还着力打造国家级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目前,青白江区已成功获批省级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正在筹备申报国家级试验区。按照“一核两区两中心三基地”的产业布局,积极构建农业对外开放“四大”平台,将试验区打造成全国一流的“开放农业试验区、生态农业示范区、创意农业体验区”,到2022年,力争实现农产品产值突破100亿元,进出口额达到20亿元以上。(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