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江区:全面构建跨界水生态补偿机制

www.scol.com.cn (2018-09-12 16:34: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莫婧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河道上游水质不达标,下游区域只能“默默承受”?对于这个问题,青白江区给出了坚定的回答:上游治理不达标,就要因超标的污染为下游买单,且超标多少倍,就罚多少倍。

今年1月,青白江区出台了《成都市青白江区实行乡镇(街道)园区跨界断面水质超标资金扣缴制度的实施方案(试行)》(简称《方案》),在该区内的毗河、清白江等12条主要河道开展河道生态补偿工作。

“我们在12条河道的出入境,河道跨乡镇(街道)、园区交界处等设置了40个监测采样点位。以断面考核为依据,建立奖惩分明的生态补偿机制,将环保责任与经济挂钩,打通了横向生态补偿的技术障碍。”该区河长办副主任王伟介绍,为科学、合理确定水质目标,青白江区根据毗河、清白江河等12条河流当前的实际水质状况、河流流量、水环境敏感程度等参考值,对入境和出境断面水质管理目标在原有基础上重新进行综合确定,目前确定的40个断面水质扣缴标准均为地表水III类。

据了解,扣缴金额按断面水质超标最高因子的超标倍数乘以扣缴基数进行计算,涉及2个或2个以上乡镇(街道)支流或排水口汇入,其水质劣于对照断面的,对相关乡镇(街道)、园区实行按比例扣缴,扣缴比例按照相关乡镇(街道)、园区对该河道污染影响大小来确定。对于达标河流,青白江区也制定了相应的补偿标准,使用扣缴资金专项部分用于流域污染治理补偿。如果出境水质优于入境水质,扣缴下游乡镇的资金部分给予上游乡镇经济补偿。如果出境水质明显劣于入境水质,扣缴上游乡镇的资金部分给予下游乡镇经济补偿。

“这样就能进一步倒逼各个乡镇(街道)切实解决区域内水环境污染问题。”王伟举了一个例子,通过西江河跨界断面监测,某乡镇流域内水质超标,今年6月被扣缴了8万余元。该乡镇及时进行整改,采取水污染防治技术和措施,今年7月水质明显好转。"

目前,青白江区已成立了由第三方监测机构、区水务局、区环保局共同组成的联合监测组,涉及乡镇(街道)、园区全程参与检测过程,分析区(境)内各乡镇(街道)、园区间水质变化情况。每季度由各乡镇(街道)轮流主持召开一次联合会议,区河长办、区环保部门参加,互相通报治理情况、水质监测情况,交流和研讨水污染防治技术和措施等,相互学习借鉴经验。青白江区还成立了区级联合督查组,每月对上、下游废水排放企业、水环境治理情况等进行定期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采取措施,现场处理,协商解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