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区:总投资382亿元 16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www.scol.com.cn (2019-01-11 16:30: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一季度开门红,16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成都青白江。1月11日,青白江区举行2019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项目总投资382亿元,涉及大数据、智能装备制造、现代物流、进出口贸易、特色小镇等重点产业领域。其中,远洋资本大数据生态产业园总投资达到145亿元。

落户欧洲产业城 远洋集团布局大数据产业

远洋资本大数据生态产业园项目落户青白江欧洲产业城,将聚焦能源互联网及物联网产业、健康大数据产业、中小企业云化产业三大产业,吸引包括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中国电子系统工程总公司、工信部信息中心、云泰数通、中联数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易云捷讯、太极股份、赛迪集团在内的合作伙伴落地并开展相关合作,建设大数据研发中心、超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未来网络及数字经济创新孵化基地等产业基地。

远洋资本是远洋集团旗下专注于从事另类投资管理的专业机构,业务范围地产投资、股权投资、债权投资、资产管理及海外投资业务等五大领域,已逐步形成覆盖“募、投、管、退”投资管理全周期的闭环业务格局,并在业内首创了独特的“重资产持有+轻资产运营”的物流地产、数据地产运营模式。2017年12月,远洋资本宣布战略性并购国内领先的IDC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商——北京云泰数通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由此正式进入数字地产领域。

远洋资本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公司选择在欧洲产业城建设大数据产业园,是基于青白江优渥的能源优势和政策优势。同时,公司更看好这里是正在申报建设的蓉欧铁路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该负责人认为,经开区的申报成功将有利于大数据产业的集群发展,未来五年将面向全球吸引大数据行业创新企业入驻青白江并开展业务。

借力“蓉欧枢纽” 行业龙头抢投适铁适欧项目

青白江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目前正加快建设“陆海联运枢纽、国际化青白江”。在通道上,始发于青白江区的成都国际班列已形成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联接境外24个城市和国内14个城市。2018年,全年开行国际班列2619列,众多行业龙头企业纷纷抢投适铁适欧项目。

此次集中签约项目中,包含了广州正创、香港新华集团等5个适铁适欧项目。其中,由广州正创集团投资2亿美元建设的新零售智能制造产业园,将从事3C电子类产品、母婴用品、美妆类产品、医疗辅料等新零售智能制造行业的进出口加工。由香港新华集团投资20亿打造的西南新华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及国际商品新零售产业基地项目,将借势青白江区的枢纽位置优势和中欧班列的通达性,通过海铁联运和空铁联运,将东盟与欧洲及中亚、中国内陆中西部地区国际贸易及物流中心放在青白江区,组建大宗商品交易基金和零售基金,并开展钢铁、煤炭、矿石等大宗商品交易业务,将助推青白江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和零售市场走上新台阶。

此外,上海中电骏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投资12亿元,建设中电新能源产业基地和新能源智能设备研制及测试基地2个项目,从事建设新能源汽车总装、运营,新能源汽车相关配件生产,充换电设施配套生产,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配套生产,充换电站建设、运营、维护、智能仓储系统配套生产及相关配套智能仓配分拨以及新能源AGV(无人搬运车)研发、制造及测试。

特色小镇蕴商机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获青睐

为推动城市有机更新,青白江区正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港三城六个特色小镇”,即城厢天府文化古镇、蓉欧国际物流小镇、七星岛国际会议度假小镇、福洪亚欧特色农产品小镇、人和国际康养运动小镇、弥牟文化旅游小镇。

位于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青白江片区的人和乡,境内地貌独特、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环境幽静,没有一家工业企业,被成都市民称为“世外桃源”、“天然氧吧”。高低起伏的地势,是开展山地运动的天然理想之地。曾被四川省体育局授予“四川省山地自行车训练基地”,并先后举办了第十九届亚洲山地自行车锦标赛等国际赛、全国山地自行车冠军赛、全国大学生山地自行车挑战赛等系列赛事活动。

此次签约的项目中,有两个项目落户在人和乡,为建设人和国际康养运动小镇注入强劲动力。由北京乐行广田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打造的乐客森(成都)户外运动乐园项目,以及深圳特奥松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打造云海紫杉康养度假村项目,将利用人和乡绝佳的山地运动基础设施和自然风光,建设户外运动乐园和康养旅游综合体,预计未来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以上,并提供560个就业岗位。

两所国际化学校 助力现代化教育强区建设

在最新的青白江区教育发展规划中,“办人民满意的一流教育,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这一目标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加快教育国际化进程,努力让老百姓子女在家门口享受‘留学’世界的权利”是青白江区走国际化发展道路的重要内容。

此次签约仪式上,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青白江签署合作协议,将在青白江建设“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青白江国际产业学院”,建成后将面向青白江区产业发展对国际高端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开设国际物流管理、国际贸易、跨境电商、冷链物流等专业。

上海毅进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打造的卡迪夫公学成都学校项目,将引进英国卡迪夫公学品牌,投建国际化高中,将与青白江区在师资培训、学生留学服务、建立国际友好学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近年来,青白江抓住中欧班列(成都)带来的契机,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积极融入“蓉欧+”战略,不断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目前,已有14所学校与14所国(境)外学校缔结国际友好姊妹校关系,并积极探索中德国际合作,开办德国物流专员班,国际课程“本土化”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该区引进德国“F+U”资格认证项目、“AHK”国际认证项目和意大利蒙特梭利幼儿教育课程、新加坡立品全位教育课程,外国语小学被命名为首批“成都市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教育国际化实现度达78.97%。(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