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江区大同镇凤祥社区:家门口感受科技魅力

www.scol.com.cn (2019-01-23 16:21: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莫婧 记者 陈昊)“我们社区有青少年中心社科普及基地,全区只此一家,也是我和小伙伴们最爱去的地方,在这里我们能学习到很多新东西……”这是青白江区大同小学5年级学生小海写的作文,他提到的青少年中心社科普及基地位于该区大同镇凤祥社区。

近年来,该社区以创建科普示范社区活动为契机,立足社区资源优势,不断探索深化社区科普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助力社区发展治理,进一步提升了社区的生命力、影响力和凝聚力。

小实验 揭开科学神秘面纱

“太有意思了,我要试试。”一位小朋友自己动手操作“磁悬浮”实验器具,当看到地球仪飘在空中时,使劲拍着小手欢笑,“下次,我还来。”近日,凤祥社区举办了“科技陪伴生活科普送去祝福”科技馆体验活动,活动现场有3D扫描、个性化3D明信片、太空毛巾等项目,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参加体验,近距离感受科技奥秘,科普人员还与社区居民共同做了不少神奇的科技小实验。虽然天气寒冷,却丝毫没有阻挡居民们的参加热情。“社区举办的科普活动,只要有空,我们都会带着孩子来参加,不仅和孩子一起收获了科技知识,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更加亲密了。”社区居民田静告诉记者。

据了解,凤祥社区率先建成了青白江区第一个社区科技馆,内设水漩涡、手摇发电、反应测试、电能无线传输、空中成像、人体导电、磁悬浮地球和音乐特斯拉等科普展品,并对外开放,使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够感受科技的魅力。社区科技馆建成以来,深受社区居民尤其是青少年的欢迎,先后开展各类科普活动20余次,为青少年揭开了科学的神秘面纱,启迪了他们的创新创造能力。

凤祥社区集中安置了4000多户征地拆迁户。如何提高居民文化素质,一直是社区治理难题。后来,该社区通过建设科普馆、科普大学、科普阅览室、科普法制广场、青少年活动空间等基础设施,打造社区科普阵地,并紧密结合社区民生需求,开展一系列的科普活动,充分调动社区居民的参与性,让群众接受科学、融入科学、享受科学,这个过程中居民自身素质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志愿队 营造科普良好氛围

“各位邻居好,下周六,凤祥社区青少年活动空间将开展科普地图活动,欢迎大家积极报名参加,感受科技魅力。”近日,社区居民郑英莉把这条信息分享到了自己微信朋友圈。郑英莉是社区科普志愿者队伍的一员,去年年初,她参加了一堂社区举办的科普健康讲座,通过讲座意识到自己可能患了疾病,于是到医院做了进一步检查,及时发现疾病并治愈出院。“不舒服就一直拖,没有健康常识,幸好听了讲座,才知道自己出了问题,早发现早治疗。”自那以后,郑英莉便主动加入了社区科普志愿者队伍,她希望让更多的人认识科学,了解科学,用科学的方法为家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营造社区科普氛围,凤祥社区成立了社区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依托社区工作人员、离退休人员、大学生志愿者、辖区医务人员及社区居民,再配备有一定专长的人士健全社区科普志愿者队伍,使之形成科普工作层层有人抓,层层抓落实。

阵地有了,队伍也有了,技术也得跟上。一进入凤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能看到两台一米多高的电子显示屏,这是科学e站。记者看到,一位居民正在通过该平台查询防霾知识,另一位居民正在查看社区可视区域,寻找自己忘在小区的雨伞。原来,去年凤祥社区在全省率先开展全媒体科普益民系统建设试点,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有预见性地介入科学知识,快速辟谣、避免不科学行为的集中爆发,打破了传统单一的宣传模式。社区居民通过这个窗口,可以随时了解发生在社区居民身边的大小事,更能纵览生活、生产、安全、养身、科技等方方面面的科普知识,该系统为居民提供了一网式的综合服务,推动社区科普信息化建设。“随着科学文化知识的普及,大家的生活方式更加健康文明了,健身运动的人多了,爱护环境卫生的人多了,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科普志愿者队伍,社区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郑英莉说。

(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