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发挥“主干”作用 助推协同发展

www.scol.com.cn (2019-02-01 08:20: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图片说明:成都国际铁路港首趟“蓉欧+”东盟国际铁海联运班列开行

四川在线消息(吴静 记者 陈昊 摄影 白桂斌)在“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新格局中,作为南向通道的主引擎,成都国际铁路港与省内地市州政府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物流网,推进成都跨区域合作和协同发展,优化南向开放布局,共享门户枢纽“红利”。

2018年5月,在内江授牌“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内江基地”;6月,组织了东盟班列经成都到内江、宜宾的加挂运输;与泸州港、自贡无水港等深入对接,通过项目合作模式,建立利益共享的分配机制……

同时,与自贡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自流井工业集中区、四川自由贸易区川南临港片区、德阳中欧现代物流港等完成项目合作协议签订,搭建一体化揽货平台,助力“四川造”产品开拓东南亚市场,促进产能贸易转移。

目前,成都已与德阳、自贡、广元、内江、攀枝花等城市对接,建立起“蓉欧+”战略合作平台,建成陆海新通道联盟。成都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将充分发挥成都枢纽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与省内城市间的合作,建立政府间、企业间两级合作机制,通过城市间的补贴政策共享、班列资源共享,共建东盟国际班列物流基地,建立起一体化的营销揽货服务平台,扩大东盟班列揽货范围,稳定提升班列开行质量,降低运营成本,实现城市间合作共赢、协同发展。

蓉欧+内江

2018年6月15日,“蓉欧+”东盟国际班列(成都—内江—钦州港)首发仪式在内江举行。上午10点38分,首发班列拉响鸣笛从内江火车南站(白马)货场站加速驶出。

为深入贯彻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特别是南向开放战略部署,5月28日,内江市与成都港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设立了“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内江基地。

内江成为川内首个“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市(州)基地以来,不到20天就开行首列成都—内江—钦州港的“蓉欧+”东盟国际班列,标志着内江市正融入“一带一路”国际大通道。同时,也将打通一条连接欧洲和东盟经济动脉的“黄金通道”,对大力发展进出口贸易、促进区域产业协同发展、提升内江影响力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首发班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出发,途经内江火车南站,装载10个集装箱、5个车皮共270余吨元明粉驶向广西钦州港,再转运至目的地越南。较之前通过长江水道、从上海进入海运节约时间7天以上,极大节约了企业时间成本。

蓉欧+自贡

2018年10月15日,西南(自贡)无水港舒坪综合物流园里,日产600吨植物油的“西南(自贡)无水港”一期北部湾油脂加工项目建成投产。不远处的自贡南站里,两台龙门吊耸立在铁轨间,可同时作业14个车皮、28个集装箱。

“作为自贡—广西北部湾—东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的起点,西南(自贡)无水港也一天一个样。”自贡市商务局总经济师游小锋感叹道。据悉,自贡市大安区大山铺铁路专线项目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年货运量将达300万吨,一并纳入西南(自贡)无水港范围。“加上自贡南铁路物流园项目,两个项目完工后,自贡将成为除成都外,四川最大的综合铁路运输枢纽。”

如何与成都共建共享门户枢纽“红利”,自贡也在积极谋划中。游小锋介绍,成都、自贡双方将围绕共同强化国际多式联运合作、共同建设自贡南向出海物流大通道等项目。具体而言,双方将推动西南(自贡)无水港打造,让其成为成都国际铁路港的喂给港、协同港,共同优化两地间的多式联运组织,打造多式联运产品。

“以后自贡往北运输的货物,可通过中欧班列(成都)运输。成都往南运输的货物,可通过自贡—北部湾铁海联运班列运输。如此,形成‘南北’相互协同的物流大通道格局。”游小锋说。

同时,成都、自贡双方还将通过预留铁路班列仓位等方式,打造南向出海物流大通道,助力区域经贸发展与交流,共建共享门户枢纽“红利”。

蓉欧+泸州

2018年10月15日,“天天直航快班”——“民有号”货轮停靠在川内第一大港——泸州港。次日,它满载着成都、泸州等地的货物驶向上海。该货轮航程约2600公里,耗时8天。相比以前,航运时间缩短一周以上。

2017年9月,泸州市推出“天天直航快班”,通过多家船舶公司“舱位互换”,实现集装箱“拼单”,最大限度发挥船舶运力,节约运输时间。经过一年多的运行,而今,“天天直航快班”的货物不仅有“泸州造”,还有“成都造”等。

就在“天天直航快班”推出一周年之际,成都与泸州举行“共享门户枢纽·助力全域开放”为主题的对接会,并签订战略协议。协议鼓励泸州利用中欧班列(成都)开展对欧进出口贸易合作,支持泸州以加挂方式开行南向国际班列。此外,根据协议,双方还将进行国际多式联运合作,共建出海物流大通道,共同加强机场运营合作等,实现空港、陆港和水港联动。

“双向互济,成都缺水运,泸州有泸州港。航空和铁路方面,泸州是短板,成都又是强项。”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口岸工作局局长朱秋润说。以多式联运合作为例,今年泸州推出“蓉欧+泸州港”号班列,在省内首次实现长江水运和中欧班列(成都)无缝连接。初期,该班列每周开行一列,目前该班列的出川箱量已达千余箱。“今后将根据具体发展和企业需求增加班次。”四川泸州港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兢介绍。

对于成都与泸州之间的合作,朱秋润分析,这有助于优化内陆物流网络布局,为周边企业提供多元化的通道选择,实现“宜铁则铁、宜水则水、宜公则公”。

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泸州有意通过共享门户枢纽,从成都吸引更多航运物流、国际贸易等企业,与成都在产业转移和园区发展方面展开实际合作。同时,两地拧成一股绳,也将有助于让四川自贸试验区的政策红利、制度创新经验辐射到周边地区。

近期召开的区委全会和区委经济工作会,又对2019年成都国际铁路港“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工作作出新部署:“省内,全面开放蓉欧快铁平台,与各市州共建共享国际班列,打造一批‘中欧班列+市州基地’,探索‘出口结算在港区、出口基地在市州’的新型合作模式。国内,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经济区及北部湾城市群,推动在科技金融、跨境投资等方面合作。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以商业化逻辑打造立足西部、辐射全国、横贯亚欧、影响全球的‘一带一路’供应链枢纽城市和全球铁海联运供应链体系的重要节点。国际,强化与阿拉木图、明斯克、布拉格、汉堡等‘一带一路’沿线枢纽节点城市联系,推进国际多式联运、物流商贸、科技金融、跨境投资等领域合作,助推打造对外交往中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