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江“春风行动”:提供就业岗位1.5万余个

www.scol.com.cn (2019-02-15 16:45: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高雪 记者 陈昊)2月12日上午,青白江区2019年“春风行动”就业巡回服务在人和乡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春风行动以“返乡就业创业,回乡发展致富”为主题,旨在为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城乡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提供求职推荐、培训登记、创业指导、政策咨询等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该区人社局将组织10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5万余个次。

此次活动持续到2月26日,该区人社局将在11个乡镇(街道)和农民集中居住区开展22场“送岗位、送培训、送政策”就业巡回服务活动。

薪资渐涨 在家乡工作收入不低还可顾家

看到村里的便民服务群里发布的招聘会信息,2月12日一大早张秀英就来到人和乡的招聘现场。“公司可以交社保吗?有餐补吗?”“我原来在成都市做过家政,我本人勤快而且能吃苦耐劳,保洁这些活都没问题。”张秀英一边询问薪资等情况,一边向有意向的公司招聘专员介绍自己的情况。

今年47岁的张秀英一直在成都市打工,在看了几家公司后,与区内的一家公司达成了就业意向,“自己年龄越来越大,家里老人也需要照顾,还是想找一个离家近的工作,今天看了下,我们区内工资水平在上涨,像我们做家政的月薪普遍都在2500元—4000元,最重要的是自己有份收入的同时也能照顾家庭。”张秀英高兴地说。

青白江区在人和乡举办的这场“春风行动”返乡农民工专场招聘会提供了普工、文员、操作工、保安、保洁等1500余个岗位,邀请了巨石集团成都有限公司、成都市和乐门业有限公司等60家企业参加,吸引了800余名求职者参加,现场求职登记400余人次,与用工单位达成意向性用工协议250余人次。

求职有术 想找个能学到技术的工作

2月13日上午,在清泉返乡农民工招聘现场,家住清泉镇花园村的张赐建认真看着每家企业的招聘要求,在询问了几家招聘公司的情况后,有些沮丧地说:“想去的企业,自己的条件不符合,可以进的公司,自己又不满意……”张赐建在家具行业干了多年木工,他想在区内找一个能用得上自己木工技术的工作,但是询问了几家都不合适。

就在他有些迷茫的时候,一家企业的招聘人员向他抛来橄榄枝,“我们虽然不招聘木工,但是只要你肯干,能吃苦,我们可以免费培训,合格后再分配岗位,不过在培训期间工资待遇比较低,你愿意吗?”张赐建听后很期待,询问了公司的详细情况后,他与该公司达成了就业意向,“能多学门技术,我觉得比薪资待遇这些更重要。”

记者发现,许多求职者在应聘时,都关注企业有没有培训,能学到什么技术,部分用人单位除了晒薪资,晒福利,也晒出对员工的培训计划,大大增强了对求职者的吸引力。

他们的故事

庄万君:很幸运搭上了家乡发展的快车

2018年以前,家住清泉镇的庄万君一直在成都周边的区市县打工,“虽然工作在大成都范围内,离家不算太远,但还是觉得不方便,不忙的情况下一个月只能回一次家。”一家老小都在清泉的他,一直想找一份区内的工作。

2017年下半年,青白江区启动了欧洲产业城建设。作为欧洲产业城重大工业项目之一的华鼎国联动力电池产业园,在项目建设初期,便招聘了20名产业工人,庄万君就是其中之一,“做梦都没有想到清泉会向高端产业发展,而且自己幸运地搭上了家乡高速发展的快车,在家门口找到满意的工作。”庄万君感慨地说。

去北京培训了9个月后,目前,庄万君正在等待具体岗位的分配,“我们去培训的内容主要是新能源汽车电池设备的运行管理、设备维护等内容,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也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我一定要好好把握机会,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庄万君表示。

江长明:外飘十几年还是家乡好

即使是春节,人和乡壁山村1组的江长明还是每天都要去田间地头走一走,看看果树的长势。

2015年,在外打工十几年的江长明决定回到家乡创业,他和当地村民发起成立了成都市民信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了500亩土地种植果树,同时发展乡村旅游。“一直在外漂着,钱没挣下多少,心里也没着没落的。现在政府对农民有很多的补贴和扶持政策,再加上这两年我们人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还有龙泉山森林公园建设给这里带来了新的机遇,自己家乡就有这么多的机会,为什么还要往外跑呢?”江长明告诉记者。

回乡创业三年多来,虽也遇到很多困难,但江长明说他从未后悔过自己的决定,“现在我们农业合作社慢慢走上了正轨,收入一年比一年高,而且我们人和乡的发展也是一天比一天好。在外飘了那么多年,还是在家乡踏实。”对于未来的生活江长明满怀信心。(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