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江区欧洲产业城一期标准化厂房全部建成投用

www.scol.com.cn (2019-03-18 16:03:19)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标准化厂房

成都以东,龙泉山下,一片盎然生机。青白江清泉镇,一个距离“东进”战场直线距离不足15公里的产业新城,也顺势彰显着大有可为之势。

2017年9月,根据成都市委“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战略部署,将“东进”确定为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二主战场”,城市格局迎来了“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的千年之变。同期,青白江区欧洲产业城正式获批,一个围绕“陆海联运枢纽 国际化青白江”的目标定位,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推进“一带一路”国际产业深度合作的产业功能区悄然开始了“白纸画图,平地立城”,一座以“生态优美、形态适宜、产城融合、城乡一体、集约高效”为目标的现代化产业新城,正强势崛起。

标准化厂房期待优质企业入驻

“欧洲产业城主要以先进材料、智能制造为主导产业,规划总面积40平方公里,积极构建适铁适欧的临港产业集聚区。”青白江区欧洲产业城管委会主任吴伟介绍,一年半的时间,包括华鼎国联动力电池产业化基地等在内的11个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占地面积517.34亩的标准化厂房一批次12万平方米已经全部建成投用。

吴伟告诉记者,欧洲产业城标准化厂房自开建之初就明确了“招引目标”,重点引进高端智能制造、先进材料、研发设计、总部办公等项目。目前,重点在谈项目20余个,需求面积近30万平方米。

记者根据欧洲产业城管委会提供的规划图发现,共有32个单体建筑,其中26栋生产制造区,还有共享仓库、办公大楼、宿舍和食堂等一系列完善的配套。

生产单元共12个区,每个区由1-4栋单体建筑围合而成,层数为3-4层。每层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4000平方米,每栋建筑面积为 7000平方米-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39.43万平方米。单体建筑间采用连廊联通,共同围合出生产庭院,作为货物装卸与转运场地。连廊可根据使用需求灵活转换为车间办公或生产通道。

除了标准化厂房之外,便捷的交通、优越的区位、天然的生态也是诸多企业看好欧洲产业城发展前景的原因之一。距成都三环18公里,距双流机场40公里,距天府国际机场50公里,区位优势独特。雄踞沪蓉(成南)、成巴、成都二绕(六环路)、成巴入城段(规划E5线)等多条高速形成的“钻石围合”中心。同时,欧洲产业城北靠新青城市风廊,南临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

记者了解到,为了建好欧洲产业城,该区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制定相关规划,聘请上海城建、日本日建、美国AECOM和北京赛迪等知名设计单位进行整体规划设计。

在这些规划的制定过程中,青白江区始终坚持以成都市新一轮总规为指导,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人-城-产”的发展模式,落点在“城”、着眼在“产”、核心在“人”,把“以风定形、以水定能”原则和“产城相融、职住平衡”理念融入其中,引山入城、山城相融,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优质营商环境为企业“保驾护航”

今年是市委确定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作为“陆海联运枢纽,国际化青白江”城市发展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欧洲产业城管委会深知优质营商环境在项目招引中的竞争力和优势所在。

“为更好地为入驻企业营造整洁、文明、安全的生产经营环境,高水平谋划园区未来发展,通过反复讨论修改,我们正式出台《欧洲产业城标准化厂房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吴伟说。

记者认真梳理发现,《办法》明确指出,对于入驻企业可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首先,入驻企业通过发展壮大,具备在欧洲产业城单独选址新建的,优先纳入用地计划。入驻企业自签订三方协议书之日起,提供半年的投产准备和试生产期,前半年对厂房租金予以全额补助。

另外,入驻企业在约定时间内达到投产目标的,按厂房租金的25%予以补助。入驻企业主营业务中有进口或出口业务的,按照厂房租金的10%补助。入驻企业达到税收目标且较目标或较去年同期增长的,每增长10%给予10元/平方米每年的奖励,奖励总额最高不超过20万元。上述租金补助采取先交后补的方式,上述优惠政策有效期与租金标准有效期同步。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符合上述条件的“两头在外”企业按该《办法》执行,将不再享受《成都市青白江区关于促进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两头在外”企业厂房租金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入驻企业同时享受青白江区其他产业优惠政策规定,同类型优惠政策不能叠加享受。吴伟表示,将为企业积极争取和落实产业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发展,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进一步提振在青白江区的发展信心。

此外,对税收贡献大、科技含量高、品牌效应好、解决就业人员多、适铁适欧项目和外资企业,可采取“一事一议”优惠政策。

白桂斌 本报记者 赵荣昌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