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江铁路港片区 一列火车的翻山越岭

www.scol.com.cn (2019-04-01 09:39:1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3月29日,中欧班列(成都)“创维号”从成都国际铁路港首发。这列满载着“深圳造”电视显示屏、电视主板和零配件的国际班列,将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预计10天左右抵达波兰罗兹,在当地组装生产成一台台创维电视。

“这要比海运节省三分之二的物流运输时间,今后每月将固定开行铁路专列。”发车现场,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志国透露了新的计划:企业正考虑把位于深圳、广州的产能向成都转移,在成都打造一个面向欧洲市场的生产基地,全面支撑企业在欧洲的国际化战略布局。

自2017年4月1日挂牌以来,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先后推动实施了50多项改革,尤其是在通道互联互通、贸易通关便利等领域的改革创新成效明显。多式联运“一单制”,通过对铁路运单赋予金融功能,在有效提高外贸交易便利性的同时,解决了国际货运多种运输方式的组织难题,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宽轨段“三并二”集并运输模式,通过优化列车编组,有效提升班列重载率10%,开行成本降低了11%;通过实施“疏站优先、手续后补”,提供24小时海关预约和延时通关服务等,去年成都铁路口岸整体通关效率提升75%。

在此基础上,青白江片区还全面取消了口岸收费,并探索实施“先通关后缴税”,将力争把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以上……

就在“创维号”出发的第二天,3月30日,青白江片区正式启动中欧班列(成都)—波兰罗兹“安智贸”项目试点。当天,首批试点货物——价值197万余美元的液晶电视配件刚刚登上前往欧洲的铁路专列,相关信息就已传送给了波兰海关。

按照“安智贸”规则,中国海关查验过的货物,波兰海关将原则上不予查验,由此快速实现中欧海关数据交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这将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快人一步的机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