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乡村振兴乐章 青白江着力打造国家级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

www.scol.com.cn (2019-04-03 14:20: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 摄影 白桂斌)凤凰湖畔,樱花绽放,美不胜收,上万游客争相拍照留念;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国内国外农产品接连上演“集结号”,引进来,走出去;田间地头,村民忙得不亦乐乎;农家小院,游客推杯换盏,悠闲自在;六个特色小镇,风景如画,各有千秋……青白江区早已全面做好对外开放文章,奏响了乡村振兴乐章。

4月3日,成都市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开工仪式暨全市宜居乡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在青白江举行。去年,该区实现农业增加值16.68亿元,同比增长3.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56元,同比增长8.4%;农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3亿元,同比增长12.16%。新签约引进云溪漫谷、茗果汇等农商文旅体融合项目,上海丰科等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盒马鲜生、成都远洋等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共27个,总投资145.5亿元。

打造国家级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我区探索走出一条彰显‘一带一路’特色的农业农村发展新路径带来了新的机遇。”青白江区乡村振兴中心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青白江区立足“陆海联运枢纽、国际化青白江”总体定位和“一港三城六个特色小镇”的空间布局,抢抓国际陆港枢纽效应带来乡村发展新机遇,积极探索以对外开放为特色的青白江城乡融合发展道路,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去年6月,该区被认定为省级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正在打造国家级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

在《青白江全域乡村振兴战略空间发展规划》上明确提出,将充分利用陆港对外开放门户优势,推进开放型都市现代农业建设,打造农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乡村;立足成都上风地利,结合公园城市新发展理念,发挥农林郊野公园的生态价值和公共游憩功能,建设清风雅地、人文乡境业和谐统一的大美田园。

该区将以路为轴,策动两侧形成青白江“一主两副”乡村振兴走廊,“城乡联动走廊”为主要振兴走廊,“毗河发展走廊”、“沿山发展走廊”为次要振兴走廊。“城乡联动走廊”的道路是指同华大道—桂红路—青南大道—桂红路,整合了港—城—镇—乡的重要资源,如铁路港枢纽、城区公园、城厢古镇遗址等。毗河发展走廊的道路是指东泰路—规划呈祥大道—西坪路,整合毗河景观、姚渡—七星岛—祥福镇区域、曾家寨子等资源。沿山发展走廊是指龙泉山环山大道,对山体景观、杏花村景区、马术俱乐部、房车营地、花园沟景区等资源进行整合。

“到2022年,‘蓉欧+’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将规划建成主题鲜明、要素可及、资源共享、协作协同、绿色循环、安居乐业的‘一带一路’多层次开放农业产业。”该负责人说。

将建成四川省对外开放农业展示窗口

搭上中欧班列(成都),温江区的花木产品销往荷兰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四川省的优质猕猴桃、红心柚、圆根萝卜、新鲜蔬菜等优质农产品也能很快出现在荷兰、法国等民众的餐桌上。与此同时,白俄罗斯牛肉、德国猪肉、俄罗斯木材等农产品也在通过中欧班列(成都)快速进入西南消费市场。每天大量的农产品在成都铁路港口岸集聚运输,走进来,走出去,这里成为了四川省对外开放农业的一大展示窗口。

为建设好“蓉欧+”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当前,青白江区正在充分依托铁路港、自贸区优势,全力打造“国际投资新规则对接”“农业对外合作政策集成试验”“农业对外合作服务”和“农业引资引智引技支撑”四大农业对外开放平台。以平台带发展,积极探索农业对外开放合作机制,孵化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农业企业;借鉴国际农业产业发展先进经验,服务西部内陆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结探索农业对外开放合作政策体系、典型经验和建设模式。

近日,在四川(青白江)现代物流粮食加工基地,塔吊林立,机械轰鸣,益海嘉里2期、克明面业等众多现代物流粮食加工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推进建设之中。“来青白江建基地,一是布局西南市场,提高产品在西南市场的占有率;二是借助口岸优势,进口优质的小麦,同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以欧洲国家和东盟国家为主,让国外消费者也能吃到我们的产品。”克明面业外联专员牟芮良说,最近一直在关注进境粮食制定口岸的进展。

进境粮食制定口岸的设计堆存量4330吨,年设计粮食处理能力131万吨,预计今年上半年正式投入使用。四川每年进口粮食需求量约300-400万吨,玉米、小麦、大豆、高粱、大麦等需求量巨大,主要进口国为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乌克兰等。入驻青白江粮食物流园区的中储粮、益海嘉里、北大荒、克明面业等粮油加工企业对粮食进口有较大需求。口岸投产后,将充分满足我省进口粮食消费需求,极大地丰富了国际班列的回程货源,有效吸引周边地区进口粮食在该区集散,充分发挥国际班列枢纽服务功能,为四川省粮食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据介绍,青白江区将重点完善“一核两区两中心三基地”的农业对外开放合作全产业链布局。一核即成都国际铁路港,重点打造农业总部经济;两区即农业对外开放合作示范园区和国际康养运动示范区,重点打造农业精品展示;两中心即国际木材交易中心、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重点打造临港农业贸易;三基地即四川(青白江)现代粮食物流加工基地、综保区农产品进出口加工基地、亚欧农产品特色小镇精深加工基地,构建成都农产品出口加工核心功能区。

让“六个特色小镇”各美其美

在福洪镇字库村、民主村的近3000亩的坡地上全部种满了杏树、柑橘树、桃树等,远远望去,满山片野的果树花朵盛开,像极了一幅幅油画,这是“我的田园”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的欧盟标准现代化果园。

该果园不久将进入盛产期,从中国农业科学院引进新品种,与四川省农科院、市农林科学院等科研院所进行了深入地合作,从产业规划、建园标准、生产指导、管理指导等多方面制定了相应的标准,种植种类已达二十多种。并引入了以色列水肥一体化、日本除草车等新技术、新装备进行应用、示范。

“挂果后,我们将通过铁路和空运,对优质水果进行出口销售。”我的田园项目农发部总监李兴建表示,我的田园项目就是要运用“土地资源利用最大化”的理念,在保证果品种植生产的同时,融入景观旅游,使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不仅能提高当地农户的种植积极性,使农户增产增收。还能带动地区产业向优质、高效的产业方向发展,从而提高地区农业发展水平。”

我的田园是青白江区福洪镇打造亚欧特色农产品小镇引进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占地4200亩,总投资25亿元,现已建成哼哼农场、智慧云农场、亚欧特色农产品小镇双创园、欧盟标准现代化果园等,入驻企业共28家,引进旅美留学生、中央美院等优质外来创业者30余名。目前,还在加快新华文轩乡村图书馆、阿来书屋等文旅设施建设。

“66号房车营地”获评成都市“新旅游•潮成都”旅游目的地、金芙蓉级主题旅游客栈;“我的田园”被命名为成都市首批50个田园综合体示范单位;连续成功举办12届杏花(果)生态旅游节;举办“一带一路”天骁杯全国马术场地障碍冠军赛、中国青少年马术冠军赛等多项赛事……在推进亚欧特色农产品小镇建设中,福洪镇乡村振兴本底越加夯实,越来越有国际范儿。“今年,我们将推进金青新‘大港区’协同发展,重点分析东盟国家农业与我国中西部农业的产业市场,进出口农业交易数据,找准互补细分市场以及关联的重点、龙头企业,聚焦现代国际农业物流、贸易、加工三大产业,进一步完善优化‘亚欧特色农产品小镇’整体策划和项目包装。”该镇相关负责人说。

在青白江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中,将以特色产业发展为重点,重点打造六个特色小镇,即福洪亚欧特色农产品小镇城厢天府文化古镇、蓉欧国际物流小镇、七星岛国际会议度假小镇、人和国际康养运动小镇、弥牟文化旅游小镇。“人和国际康养运动小镇重点依托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国际山地运动品牌和康养旅游资源,发展山地自行车、高山滑翔、康体养生等;城厢天府文化古镇加强古镇保护和历史街区空间管控,传承历史文脉,厚植文化底蕴,充分彰显天府文化的核心内涵,强化高端商务、文化创意、品质生活等……”提及特色小镇打造,区乡村振兴中心负责人滔滔不绝,“每个特色小镇都有各自的特色和定位,都有大项目落地,都在加快推进之中,实实在在地提高了当地群众收入。”

建设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新乡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求经济繁荣、社会发展,而且要求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

“泥巴路、臭鱼塘、旧房子、杂草丛生,村里人大多数都放弃种田,到城里去打工挣钱。”福洪镇美丽华玥.幸福乡村村民钟小超回忆起村子以前的模样,和现在相比,完全找不到曾经的回忆。

取而代之的是艺术气息浓厚的房屋墙绘、别致时尚的乡村咖啡馆、美丽整齐的林荫小道、波光粼粼的宽阔湖面、干净明亮的白色蔬果大棚……在华玥果蔬专业合作社的招商引资下,钟小超的农房部分租给了别人,改造成了乡村咖啡馆,每年能收取租金2万元,并且咖啡馆利润的25%将用于合作社成员分红,“加入了合作社,跟着合作社干,收入增加了,居住环境也大大改善了,日子越过越滋润,在外面打工的乡亲们现在都回来了!”钟小超一脸幸福地说。

美丽华玥.幸福乡村位于福洪镇先锋村13组,占地432亩。2016年3月, 该组对所有土地进行整合并成立合作社,同时引进业主盘活资源,现已形成“村民+业主+合作社”的管理运行新体制。

在全市提出“厕所革命”后,该组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意恩、走访市场等形式,针对基础设施薄销,院落环境脏乱差等现象,明确采取“群众自筹+投工投劳+财政补贴”资金筹措形式,由群众自主选择是进行集中处理还是散户改厕,同时,以厕所改造为突破口,推广运用树脂瓦、玻璃钢等新型材料,广泛应用于屋顶、垃圾箱、休闲座椅等改造,助推村容村貌提升。“我们直接通过厂家直采玻璃钢三格一体化粪池进行改造,我们单户厕所内外改造是3700元,政府补贴了1800元,组上厕所全面改造后,来我们这里的游客更多了!”钟小超如是说道。

同时,由该区财政做好年初预算,区住建、水务等相关部门,整合百村容貌、幸福美丽新村等涉农资金120万元集成投入宜居乡村建设,美丽华玥.幸福乡村完成道路、沟渠、垃圾房等基础设施配套。对28户农房外墙立面进行了欧式风格彩绘美化;吸引社会资金投入300余万元,调整院落周边产业结构,除了咖啡馆,还将农房打造为乡村民宿、农家乐等,当地村民也过上了“窗外闻花香、出门摘葡萄、散步吃李桃、闲来还品咖”的归园田居生活,幸福指数直线攀升。

为了更好地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青白江区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力推厕所、污水、垃圾“三大革命”,加大农村道路、林盘修复、公共配套设施等建设,乡村面貌明显提升,村民生活质量得到大力改善。另外,该区多方式组建农民股份合作社,盘活土地、住房、资金和劳动力资源,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点、农家乐、农业采摘、农事体验等新型业态,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协调发展。现已先后涌现出弥牟白马、城厢十八湾、福洪杏花等20余个“五美”新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