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各学校全面落实食堂陪餐制度

www.scol.com.cn (2019-04-12 08:05: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青萱记者陈昊)4月8日中午11时50分,大弯中学团委书记同小花迅速起身离开办公室,径直走向学校第三食堂。进食堂之前,她不忘给婆婆打了个电话,说自己中午要值班,要晚一些才能回去给儿子喂奶。

同小花当天值班的地点不在办公室,也不在教室,而是在食堂。自4月1日起,青白江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全面落实食堂陪餐制度,每餐必须安排一定数量的行政领导、食堂管理员和教师代表与学生同餐。同小花就是当天的陪餐教师之一。

师生同餐学生有评价老师有记录

当天中午12时10分,中午下课铃声响起,学生们陆续来到食堂。土豆烧排骨、宫保鸡丁、鱼香茄子、蒸蛋、豆腐……窗口内,10多种菜品供学生自由挑选。“味道怎么样?”“你们平时比较喜欢吃哪些菜?”“这个分量够不够吃?”同小花打好饭菜,端着餐盘坐到学生中间,一边吃一边与学生聊天,并不时询问他们对食堂有何建议。

“挺好的,比较丰富,味道也不错,我比较爱吃辣,跟同学一起加了份冒菜,10块钱,分摊下来也不算贵,可以承受。”该校高一年级的程鹏说。

据了解,陪餐人员每次需要提前到达,负责对饭菜进行试尝。陪餐过程中,应及时对食堂工作人员未穿戴工衣、工帽、口罩,食堂待出售饭菜未采取防蝇措施及饭菜有明显口味异常等情况予以制止和纠正。陪餐结束后,还要对当餐食堂饭菜的安全、外观、口味、质量等进行认真评价,对食堂卫生环境、从业人员工作情况等进行监督,并负责征求就餐学生的意见建议,逐一做好陪餐记录。

“陪餐这周,我花在‘吃饭’上的时间特别长。”同小花开玩笑地说,自己有些“不务正业”。但她清楚,校园食品安全关乎学生身体健康,通过陪餐,能够更好地了解食品的新鲜程度,怎样搭配更健康、更合理,监督食堂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好,守护好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

“我们学校其实早已开始实行陪餐制。”大弯中学后勤主任蔡苑介绍,早在2013年,学校为及时了解学生的生活、思想状况,要求班主任老师在每天早上陪同学生到食堂吃早餐。2016年,校长、副校长及后勤主任等加入陪餐行列。

3月底,青白江区教育局向区内各中小学、幼儿园统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学校食堂陪餐制度的通知》,要求从4月1日开始全面实行。正式收到陪餐制的相关文件后,大弯中学进一步完善了制度,扩大了人员范围,将所有行政人员、教师和食堂管理人员纳入陪餐行列,并在学生饭堂开设了陪餐座位,促进老师和学生的交流。

明厨亮灶制作过程一目了然

除了安排学校相关人员与学生共同用餐,学校还邀请学生家长参与其中。“我们亲自到食堂看看孩子们的吃饭环境、用餐搭配、后厨卫生情况,心里确实比较踏实。”一位学生家长表示,赞同落实学校责任人陪餐制度,也鼓励家长陪餐。但也有家长认为,不能仅仅只是食物端上桌后的陪伴,食品的来源、厨房加工烹饪过程同样至关重要。

家长关心的也是学校所关注的。为系统了解食堂食物从采购到上桌的全过程,记者走进了学校后厨。

进入食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明厨亮灶”显示屏幕,展示着厨房里面不同流程、不同环节、不同角度的监控画面,学生、家长、老师都能清晰看到每天的膳食是怎样制作出来的,流程是否规范、卫生。厨房变得阳光、透明。

学校第三食堂负责人介绍,厨房、餐厅共安装了15个监控摄像头,同时配置了专门电脑来观看实时监控,食堂管理人员一旦在监控上发现有不当操作,即可马上纠正工作人员。

在食材的源头把关方面,学校也有严格的流程。工作人员必须一一核对数量,进行详细登记,并对食材新鲜度、卫生情况等品质进行初步检测,把好校园食品安全第一关。

“凡是进入学校配餐供应链的供应商,都是经过公开招标、符合资质的供应商。”该负责人说,不仅供应商需要具备资质,连每一批食材的检测证明也会按照日期、类别保存下来,一旦发现问题可以及时追溯源头。

除了食材要经过检测,厨房工作人员的着装要求也十分严格,白大褂、口罩、帽子一样不能缺,而且服装都需要经过紫外线杀菌后方可使用。

此外,食堂在留样上丝毫不敢马虎,每天供应的每一餐、每一样食品在送到学生手里之前,都会进行留样,且对留样时间、食物、弃样时间均做了详细纪录,台账完整。

强化督查避免“陪餐”流于形式

“领导、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吃饭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大弯中学也只是全区几十所实行‘陪餐’的学校之一。但是‘陪餐制’要落实,就要用相关的制度、政策来规范。前期我们已经下发了相关要求,接下来将加大检查力度,监督各校建立台账,实施系统化、标准化、常态化的‘陪餐’。”青白江区教育局行政审批科科长邓伟说,近期,青白江区教育局正在组织队伍对各学校(幼儿园)落实该项制度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督查中,重点查验各学校在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方面的情况,要求严格落实进货查验与索证索票制度,严禁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无生产厂家的产品及其他不符合国家食品标准的产品进入食堂,做到源头可控,有据可查。《餐具消毒记录》《晨检记录》《餐厨废物记录》《食品留样记录》等台账也务必清晰完整。

同时,严格督查陪餐人员是否履行职责。对不认真记载陪餐记录、不及时指出整改问题的,给予批评教育;对危害学生健康的安全问题不能及时发现或不及时制止,出现明显中毒或感染症状不及时报告造成恶劣后果的,视情况轻重给予行政处分。

据了解,青白江区目前有中小学校27所、幼儿园66所,共有食堂89个,涉及就餐人员38000余名。经检查,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已基本达到师生就餐“三同”(同时间、同环境、同标准)规定,陪餐人员以学校领导、食堂管理员、老师为主。(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