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工匠”郗坤:让老百姓吃到更优质的面粉

www.scol.com.cn (2019-05-08 17:05: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青萱 记者 陈昊)在郗坤工作的实验室里,摆放着各种制作面食的工具,压面机、烤箱、搅拌机……实验室中间的大案板上,整齐摆放着面条和馒 头。“我每天的工作就是跟这些面食打交道,主要负责公司面粉的贸易与技术应用,通俗点说就是把控面粉质量的同时,根据客户需求和市场走向研发不同的面粉产品 。”

今年4月,益海嘉里(成都)粮食有限公司烘焙面点师郗坤被成都市授予“成都工匠”荣誉称号。他喜欢烘焙技艺,在益海嘉里从事面粉贸易与技术服务应用5年来 ,郗坤和他的团队凭借自身在烘焙、面点方面的技术优势,以及对一大批四川名优企业的优质服务,使客户在面粉的使用效果上达到最佳,创造了较高价值。“我将更 加致力于面粉的研究,以及烘焙技术的传播,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更高品质的面粉。”

严把质量关 做烘焙技艺的传播者

郗坤就读的四川工业学院,后改名为四川旅游学院。学校有两个主攻专业,一个是中式烹饪,另一个就是烘焙技术。在校期间,他师从中国烹饪名师、中国营养学 会会员、四川烘焙食品协会会员、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西式面点高级考评员钟志惠教授。毕业后,郗坤跟随多位名师学习烘焙技术,于2012年回到成都,参加了四川谷黄 金集团负责米糠的烘焙应用研发工作。

2013年,郗坤在国家级焙烤全国总决赛中荣获“金奖”。2014年,郗坤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享受四川省高层次人才岗 位激励津贴。同年,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的益海嘉里(成都)粮食有限公司正式投产,郗坤到该公司从事面粉的贸易与技术服务应用工作。

“这是我们刚刚做出的馒头成品,你会发现馒头的着色各有不同,口感也是不一样的。为什么会有区别?原因在于这些馒头是用不同的面粉做出来的,其中包含我 们公司生产的面粉,还有一部分竞品公司的产品和部分兄弟公司的产品,通过比较研究,才能总结提升自己的产品等级。”每两个小时,郗坤和同事就会对公司生产出 来的面粉进行试验,一旦发现问题,通过技术改良或者降级的方法进行处理。

“一方面控制产品质量,一方面做好客户服务,我们要经常走访企业,了解客户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尤其是对技术工人传授不同的烘焙技术和理念,以利 企业发挥最大效益。”郗坤说,5年来,他和他的团队凭借自身在烘焙、面点方面的技术优势,以及对亨裕、长城食品、赖汤圆、海龙王等一大批四川名优企业的优质 服务,使客户在面粉的使用效果上达到最佳,创造了较高价值。

推崇“原粉” 做“民粉”的开发者

据介绍,益海嘉里成都公司每天面粉的生产规模达到600吨,占整个成都市场的10%左右。“市场是巨大的,但是受限于生产能力,目前公司仅能满足10%的市场份 额。公司正在紧抓二期工程于6月底投产的准备工作,使日生产规模达到750吨。”郗坤说, 随着市场的变化,益海嘉里公司适时调整产品结构。“以前,我们更多的 服务于工业企业,比如大型的方便面厂家,现在公司将改变经营策略,逐步向‘民粉’倾斜。”郗坤表示,益海嘉里成都公司目前已开发出玉米自发粉、月饼专用粉等 爆款产品,以及小麦自发粉、面包专用粉、锅盔专用粉等20多个产品,受到广大市民的青睐。

所谓“民粉”,就是老百姓用的面粉,比如自发粉、油条专用粉,饺子专用粉等。“人们越来越注重食品安全,喜欢自己制作心仪的面食,这种倾向越来越明显, 因此公司下一步将致力于民粉的开发。”

去年初,益海嘉里成都公司根据客户需求,研发了月饼专用粉,受到客户的广泛好评。而该公司生产的玉米自发粉,也一直是爆款产品,除了品质高外,原粉一直 是他们推崇的饮食理念,

“原粉就是不添加任何添加剂的植物粉。”郗坤介绍,小麦原粉是略发黄的,一般市面上卖的面粉如果非常白,那它里面就添加了某种添加剂,这对身体是不好的 。但是,也不是任何的添加剂都不能加,对于国家允许添加的是可以的,目的是使产品更稳定,着色或者口感更佳。

小麦产地不同,生产的面粉品质也不同。目前,益海嘉里成都公司的小麦主要来自产麦大省安徽、山东、陕西,也通过中欧班列(成都)从哈萨克斯坦进口,这些 小麦根据等级,经过生产加工后,制成各种不同的面粉供市民使用。(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