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百日攻坚行动"已解决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1687件

www.scol.com.cn (2019-05-10 19:02: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青萱 记者 陈昊)今(10)日,记者从成都市青白江区获悉,自3月底全面启动“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以来,青白江区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着手,坚持以社区为“根据地”和“落脚点”,探索推行“七步三分”工作法,逐步实现社区安全和隐患的防控“闭环”,真正把矛盾化解在社区,把问题解决在社区,得到了居民的认可与支持。

截至4月底,青白江区共排查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2074件,解决1687件,解决率为81.3%。

走实“七步” 问题无处藏

“团结路路面有破损,城市绿廊有个别路灯不亮,教育街小区楼道杂物堆积多,同湾春晓存在私拉乱接的‘蜘蛛网’……”翻开该区各社区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台账,里面记录着一件件这些“小事”。

“小事在社区,社区无小事。社区基层工作件件都是关乎民生的大事。”在青白江区委社治委负责人看来,虽然基层工作有很多都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这些“小事”其实并不小,社区是组成社会的基本单元,抓住社区就抓住了源头,就抓住了城乡治理的要害和关键。这次行动,就是要把这些与居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放在心上,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实、做细,才能让每个社区充满朝气与活力,构建起让居民放心安心的大平安。

攻坚行动中,青白江区紧紧围绕行动目标,坚持以社区为“根据地”和“落脚点”,着力走实“七步”,全面排查和发现问题。

“七步”是指“七个步骤”。一走,走进小区(院落)、楼栋单元、街区园区,宣传政策、上门服务、排查隐患。二看,看社区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了解最新动态,掌握最新动向。三听,听社区居民、社会单位、流动人口等反映问题、诉求及意见建议。四问,问社会组织、重点人群需求,关注所思、所想、所困。五记,记录所看、所听、所问、所感,形成《社区民情日记》。六办,针对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分类、分层形成办理意见建议。七报,及时报告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杜绝迟报、瞒报、漏报。

“‘七步’工作法就是工作人员的一套行动指南,走进点位,逐一对照落实,让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无处遁形。”该负责人介绍,在“七步”工作法的指导下,青白江区广泛动员党组织、社区居民、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多元主体积极参与,形成了社区问题排查的“四张网”。

首先是联动社区党支部网,依托社区党委、小区(院落)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网络,围绕9大类43项问题隐患,突出园区、街区、小区排查重点,上下互动、左右联动聚力攻坚;二是联动小区业委会网,组织小区业委会发动业主,对居民小区存在的安全隐患、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排查,通过自主管理、自我监督,协力维护小区安全稳定;三是联动网格队伍网,发挥网格员“眼线”作用,第一时间发现、上报问题隐患;四是联动社会组织网,凸显社区社会组织专业优势,重点围绕生产安全隐患、居民服务缺失等领域开展问题隐患排查和解决。

据了解,通过“七步”工作法,80%以上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被发现处置在基层。

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开展入户安全检查

落实“三分” 杜绝“肠梗阻”

“‘三分’是指‘三层分解’机制处置问题。”青白江区委社治委负责人介绍,在“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中,主要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对排查收集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进行统一研处。对于案由简单、脉络清晰、具备即时解决条件的“小事”,赓即组织现场解决,落实“马上办”;对于案由清楚、脉络分明,需经一定程序才能解决的“中事”,居民委员会通过居民自治途径解决,及时“协商办”;对于居民普遍反映强烈、确有解决必要,又属社区职权范围以外的“大事”,通过社会动员或呼叫乡镇(街道)帮助解决,迅速“呼叫办”。

这种“三分”工作机制并不只是口号。4月初,廖家场社区工作人员在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排查中,来到了青石路8号院。这个居民院是一个老旧小区,各类配套设施都不够完善,有居民反映,该小区两栋楼之间有一段天然气管道从空中跨越,这种情况会不会存在安全隐患?

对于这个情况,排查人员当即进行了记录,并同清泉镇综治办到现场再次查验。“然而对于天然气管道这种特种设备,镇上部门和社区都没有能力解决,只能及时将隐患纳入台账,建议区博能燃气公司及时处理。”社区负责人说,面对这种超出社区职权范围的“大事”,他们便采取“呼叫办”。

镇牵头部门接到“呼叫”后,对该问题进行了研判,并报镇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研究后,决定向区工作组“呼叫办”。就这样,这个特种设备的隐患排查,就到了区工作组进行“派单”处理。

4月15日,博能燃气公司工作人员来到青石路8号院落,对廖家场社区及当地群众提出的安全隐患进行了仔仔细细检查,表示该天然气管道安装是符合安装要求的,并不存在安全隐患,他们每次管道巡查,都会采用专业设备检查管道是否存在漏气、腐朽等情况。在现场,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再次对该院落的天然气总表和加压设备进行了检查,确保没有问题后,向院落住户、社区干部进行了宣传和解释,大家对此结果表示满意,“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

一项看似社区无能为力的问题,在“三分”机制下,迅速得以解决。

“这个方法对社区开展工作来说非常实用,不会再出现‘肠梗阻’的现象,渠道畅通了,很多老大难的‘小事’都能及时有效地得以解决,效果非常好。”青白江区委社治委负责人说。(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清除小区垃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