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投资环境 青白江区各类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

www.scol.com.cn (2019-06-13 16:40: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青萱 记者 陈昊)今年年初以来,青白江进入了加速营造最佳营商环境、投资环境、创业环境的大时代,全面提升投资环境,争当五星级“店小二”;在简政放权上频放实招,出台《关于高能级创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区的实施意见》和系列配套政策,让群众和企业办事进入“加速模式”……

一系列举措带来的,是青白江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市场主体呈井喷式增长。今年1至5月,该区新增17185户,同比增长247.87%。

金牌“店小二”服务给力

“店小二”越勤快、态度越好,店里的生意一定好。在营商环境建设中,作为市场主体的承载地——青白江区乡镇(街道)、园区管委会正在努力扮演好“店小二”的角色。

今年,一家品牌房地产民营企业想尽快对拍得土地进行开发,因该企业之前在青白江区无业务,急需在辖区内注册成立子公司。企业负责办证的人员,是一名“新人”,对流程不熟,后续工作进度较慢。对于这个问题,还没等企业主动寻来,大弯街道就送服务上门,立即选派两名业务能力突出的工作人员全程协助企业办理。

每个季度,大弯街道都会定期召开企业座谈会,收集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逐一进行解决。今年以来,大弯街道已收集问题建议16个,并全部协调解决。同时,加大对企业周边的治安巡查和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生产和社会环境。为促进企业抱团发展,大弯街道积极参与指导成立成都市青白江区大弯物业商会,厚植经济发展沃土。2018年,大弯街道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地方财政税收4.48亿元,被评为成都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先进单位。

作为金牌“店小二”,青白江区各乡镇(街道)、园区管委会服务企业时做到了“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不叫不到”,减少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干预和影响;“随叫随到”,对企业提出的问题报告一次、责任到人、限期解决;“服务周到”,想企业之所想、谋企业之所盼,做到无微不至、关怀备至,解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63132户市场主体是青白江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也是城市营商环境质量的刻度。“青白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我们既是见证者也是受益者。”今年51岁的牟红强是餐饮协会的首批成员,如今票选为副会长。从一家70多平米的小餐馆出发,到如今发展成为本土有名的大众餐饮连锁品牌,牟红强认为,青白江经济的快速发展,让餐饮行业迎来了春天。

企业“大总管”办事靠谱

如今,在青白江开办一家企业需要多长时间?该区审批和营商环境局给出的答案是:当日办结、5日营业、立等可取。速度比肩上海、深圳,而且企业准入、准营门槛更低。不仅在全国率先推出邮政通讯地址作为企业住所登记,一揽子“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更突显了青白江的诚意。

“我们优化企业开办综合窗口,实施注册登记、社保税务、银行中介集成服务等……”该区审批和营商环境局负责人说,企业开办已实现“一站式、零费用”。

企业开办后,项目要落地,后续一揽子的事项谁来接手?相较于乡镇(街道)“店小二”的角色定位,今年4月2日成立的青白江区营商环境建设企业发展服务队,就是企业服务的“大总管”。该服务队集合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银行等领域的专业人士,也有来自税务、审批部门和管委会的优秀青年干部。

“设置园区企业代办专员,为各类企业提供一对一、全流程、精准化的优质咨询帮办服务,让企业办事更加轻松顺畅,是组建这支企业发展服务队的初衷。”该区审批和营商环境局负责人说,成立以来,这支队伍帮办代办400余件重大项目投资事项,其中完成项目立项备案136个,涉及总投资228.77亿元;大力实施园区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承诺制,确保项目签约两个月后开工,已有60个项目纳入承诺制服务,实现开工30个。

“我们希望,到2020年底,全区以企业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城市投资吸引力、经济开放水平有力提升,市场运行成本显著降低,各领域营商环境指标全面进入国际先进行列。”该区审批和营商环境局负责人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