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江产品运销国外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www.scol.com.cn (2019-06-19 17:07: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图说:“顺美”厂区

四川在线消息(青萱 记者 陈昊)“以前最怕过夏天,苍蝇蚊子到处都是,今年好了,厕所改造了,环境变了样。”青白江区姚渡镇凉水村村民苏大姐一说起改厕这件事,就有掩饰不住的兴奋。去年,她和其他村民一起,将旱厕改成水冲厕所,每家还得到了1800元补贴。据了解,凉水村的水冲厕所全部使用纤维增强树脂复合材料制成的玻璃钢化粪池,这批化粪池的生产厂家不在别处,它就是位于青白江区工业园区的成都顺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简称“顺美”)。

凭借青白江区先进材料产业聚集的优势,顺美注重科技创新,逐步从销售复合材料为主向研发、生产复合材料转型,科技兴农,不仅让公司赢得发展,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厕所革命的好材料

“过去农村改厕主要采用传统砖砌污水净化池和钢筋混凝土污水净化池。这两者虽然能用,但都不耐长期腐蚀,还存在后期易渗漏、维护成本高等弊端。”顺美总经理熊相华介绍,顺美生产的玻璃钢化粪池用纤维增强树脂复合材料制成,具有质轻高强、可设计性、成型方便、耐腐耐候等特点。“通过生物发酵,还能杀灭寄生虫卵及病菌,控制蚊蝇滋生,达到无害化效果,玻璃钢化粪池真正实现了环保节能、节地、节水、节材。”

近几年来,青白江区农村地区改厕绝大多数都是使用的这款产品。另外,此款产品在省内的凉山、甘孜等地,以及菲律宾、萨摩亚、孟加拉、尼泊尔、印度、老挝等国家也得到大范围应用。

农业生产的好助手

在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地赶制为甘孜州生产的一批模压玻璃钢水箱,这款水箱今年也大量应用在青白江区福洪镇“我的田园”、杏花村等多个项目中,用于农业灌溉。该水箱整体由优质的水箱大板拼装而成,采用食品级树脂,重量轻、无锈蚀、不渗漏,使用范围广、使用寿命长。

“我们可根据用户需要组装不同吨位的水箱,特别是在路况不好的地方,可以将玻璃钢水箱直接设置在农地,水箱能够就地收集储存雨水,通过喷灌或微灌等节水灌溉方式对农作物进行灌溉,实现水资源回收再利用。同时提高了灌溉保证率,起到增产增收的作用。”熊相华介绍说,该产品现已用于微型水利、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精准扶贫、智慧农业水肥等工程项目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模压玻璃钢水箱的基础上,今年,顺美又新针对稻田养鱼遇到的问题,推出了稻鱼共生玻璃钢循环养鱼池。以往的稻鱼养殖方法采用加深、加宽十字形、井字形沟渠,固化田埂提高水位的办法,对稻田选择要求高,且进排水不方便控制。而采用模压玻璃钢稻鱼共生玻璃钢循环养鱼池,可以使养鱼水体与稻田水体循环流动,形成稻鱼共生,实现高密度养殖,具有增产、增收等特点。“今年我们将大力推广这款新产品。”熊相华表示。

近年来,顺美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不断加大研发力度,相继研发生产了玻璃钢水箱、玻璃钢沼气池、玻璃钢循环养鱼池、复合材料瓦等多个新产品,广泛用于全国各地的新农村建设项目和中国援建国外农业项目。(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